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区业主自管物业:卫生治安运转自如还“赚”了钱

2017年05月19日 09:18 | 作者:贺林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祈乐苑小区正门。苏俊杰摄

没有物业,小区会怎样?

广州市海珠区祈乐苑,已为此求解3年多。

这个小区深嵌在狭窄拥挤的怡乐路内,看起来平常无奇。熙熙攘攘的人群每天从门前过,不会有谁往里边多瞧上一眼。前不久,祈乐苑突然火了,不少媒体记者接连登门报道。

“热烈庆祝祈乐苑小区业主自管三周年”,小区圆形拱门上的一条横幅,道出了个中缘由。

业主自管?怎么管?能管好?不少人觉得新鲜,更有疑惑。

“说来也不新鲜了,这不都3年了嘛!”小区业主邓伯说着话,手里的卡片轻轻一刷,门禁应声开启。走进小区,眼前是干净整洁的路面、绿树掩映的广场、停放齐整的车辆。迎面走来的业主,神情从容淡定。

搁在3年前,业主们可高兴不起来。那时虽有物业公司管着,小区里却治安问题不断、环境脏乱不堪、设施损坏严重。住在17层的邓伯,甚至连续一周不敢出门,“因为电梯经常故障,下了楼不知道回来时要不要爬楼梯。”即便如此,物业公司还总说“入不敷出”,吵着要涨物业费。

祈乐苑的业主炒掉了物业,无奈之下走上了自管之路。3年来,小区物业费没有上调一分钱,卫生、治安却运转自如,而且还“赚”了五六百万元。“现在,整个小区1400户没有一户迟交、赖交物业费,缴费比率100%。”邓伯说。

在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矛盾频发的当下,祈乐苑的做法有多大意义?是否具备可复制性?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如何调动?物业服务又该怎样满足业主需求?祈乐苑的自发探索,依然在路上,或许还难以给这些问题提供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正如一些业主所说:“自管不一定最好,适合自己小区的才最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小区 业主 物业 治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