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通过 如何影响南海局势?

2017年05月19日 09: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今天(18号)在贵阳举行。各方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务实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议题进行坦诚、深入探讨,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这标志着中国东盟高官提前实现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磋商的目标。

自2013年启动磋商以来,“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高官会上,各方积极评价达成“准则”框架的重要意义,强调这将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坚实基础。

各方表示,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推进“准则”磋商工作,力争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准则”。

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这份“准则”的框架草案将在即将于8月在菲律宾举行中国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上提交,以获得政治支持。我们期待能够继续维护磋商的积极势头,并根据领导人的要求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为达成实质性“准则”,逐步取得进展。

此外,此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建立三个技术委员会步骤非文件》、外交高官热线平台试运行结果,并更新了2016-2018年工作计划。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的达成,为下一步“准则”磋商迈出关键一步,展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决心、有能力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未来,落实《宣言》和“准则”磋商,依然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交流与磋商的重要平台。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于2002年签订

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签订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宣言是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十几年来,各方在落实《宣言》框架下的相关工作一直围绕着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开展海上的务实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这三个方向持续开展。《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重要政治共识,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石。

新闻链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2002年11月4号,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在柬埔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包括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明确规定:“有关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同意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最终达成该目标而努力。”各方应坚持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南海行为准则”框架通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