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农业“双黄金带”春耕“三变”

2017年05月19日 10:16 | 作者:郭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5月18日电 题:中国农业“双黄金带”的春耕“三变”

新华社记者郭翔

“晴日暖风生麦气”,小满节气将至的东北,春耕已近尾声。从空中俯瞰吉林大地,黑土地上阡陌纵横,玉米田水稻田交辉掩映,勃勃生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t01b3eea77da0a16d0c

“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吉林省农产品以黑土地肥沃、松花江水网交织及降水、积温等气候条件卓越赢得声誉。而今,在广袤黑土地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爆发出巨大能量,记录着新一年农业生产的新气象。

“二变三”优结构

今年春节过后,通榆县绿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丛强马不停蹄地跑养殖企业,为村里农民要到了青贮玉米饲料的种植订单,让农民对今年种什么心里有了底。绿化村地处东北农牧交错区,气候干旱,前些年因玉米有国家“托底”收购,比较效益好,全村70%耕地种玉米。“没了玉米托底价,农民要随行就市闯市场,我们就找到最有优势的青贮玉米、绿豆等杂粮杂豆,都签了订单。”马丛强说,今年玉米种植面积降到不足20%。

绿化村的变化正是吉林种养结构从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二元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调整的缩影。“由二变三”,吉林通过两年累计调减“大路货”籽粒玉米面积500万亩,释放水稻、大豆、饲料玉米、蔬菜等空间。

“调结构结合各地自然禀赋和市场需求,主要在东部冷凉区、西部易旱区和城市郊区。”吉林省农委农业处处长邬晓东说,今年吉林水稻、大豆分别增加面积50万亩和77万亩,新建标准化棚室5万亩、经济实用棚25万亩。

调结构做强“黄金玉米带”。吉林在中部玉米优势产区,以25个县为重点建设优质玉米生产核心功能区,对接精深加工和饲料加工需求发展优质专用品种,围绕口粮化、主食化打造鲜食玉米品牌,让玉米“粗粮细作”。同时,吉林打造大米、杂粮杂豆、优质安全畜产品优势产区,今年将新增畜禽养殖能力3000万头(只)。

“黑变绿”打品牌

“水稻不是出米率越高越好,我们要求出米率不超过70%。”松原粮食集团董事长宝蒙权说,“这是为防止施用剧毒农药。”该公司今年认证了10万吨绿色稻谷,这就要求从选种、施肥、保管到加工必须标准化,“我们规划120万亩覆盖嫩江沿岸等松原主要水田区的绿色稻谷保护区,以‘绿’为品牌获得竞争空间。”

寒地黑土、半年休耕、绿水青山是吉林农业的生态优势,而以往掠夺式农耕,效益低下,破坏生态环境。今年春耕,不少农民正从过度依赖农药、化肥等黑色化石产品投入转向绿色农业无公害生产。

松原市宁江区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德文今年养了120头黑山猪、增加种植340亩小麦,“猪的粪便施肥白菜,小麦全部采用有机肥无农药”。他还规划生产绿色猪肉酸菜饺子,“今年春节做了8000斤饺子,供不应求,每斤成本8元,售价12-15元,绿色带来了附加值,也让合作社打出了品牌”。

“去年全市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认证69个,增幅达到43.4%。”松原市农委主任孙成德说,今年将培育示范基地58个,种植面积30万亩,辐射带动30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六分之一。

“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吉林食用菌”……越来越多“吉字头”农产品品牌靠着吉林农业生态优势,闯出“江湖”地位,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品牌去年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

“旧变新”补短板

从低矮的一代棚到宽敞明亮的二代棚,再到智能化温室,在农安县陈家店村,能看到“三代”温室大棚。“这几年,陈家店村的春耕一年一变样,智能温室里实时显示温度、湿度等信息。”陈家店村党委副书记付升学说,全村7000多亩耕地也是大规模连片机械化种植,“今年农业植保还将用上无人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补农业生产方式、基础设施短板。从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到航化作业、保护性耕作,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到全程农机化整省推进,吉林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215万亩,打造8个10万亩片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86%以上。

德惠市种地大户姜恩惠看着新购进的水稻插秧机作业,满脸笑容地说:“作业速度相当于10名工人,但成本只有人工的五分之一。”这台售价近12万元的插秧机,姜恩惠只花了8.6万元,“政府补贴了30%,明年打算扩大面积再买一台机械。”

农业生产“上天入地”。“吉林一号”商用卫星翱翔太空为吉林农业插上翅膀。吉林今年将统筹运用卫星遥感数据,整合土地确权、农业生产技术等数据,对接气象、水利等数据,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大数据云平台,基本实现县域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全省覆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吉林 玉米 万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