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西农垦按下改革“快进键”

2017年05月19日 10:35 | 作者:傅晓波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在完成“转换员工身份、剥离社会职能、覆盖‘一补两险’”之后,江西农垦又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改革。

这次改革以“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为目标,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为路径,以建立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做大做强做优农垦企业。

timg (4)

捋顺体制增效益

江西农垦的体制不畅常为外界所“诟病”,农垦场与当地政府部门两块牌子、两套人马各成体系、各自运行,导致其问题重重,管理常出现“梗阻”,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农垦的发展活力与决策效率。

余干县从捋顺垦区体制入手,整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康山垦殖场、信丰垦殖场、禾斛岭垦殖场、峡山生态林场、李梅岭生态林场、渔池湖水产场、良种场等所属国有企业,共同组建成立余干县农垦集团,各场、区分别成立子公司,从而赋予农垦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集团成立后,以土地资源作抵押,向国家农业银行贷款1亿元用于打造鄱阳湖国家农业公园、落脚湖龙虾养殖生态园、泥鳅产业园、开门子育秧基地。

余干县农垦集团董事长连青龙介绍:“鄱阳湖国家农业公园以大明湖为中心,以康山大堤为界,连接万亩花海,环湖建设高标准国际马拉松、自行车赛道,并融入余干县特有的渔文化。”

广丰区铜钹山垦殖场、五峰山垦殖场、鹤山垦殖场和黄尖山林场通过改革,以资本为纽带成立广丰区农垦集团,下设子公司,各子公司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农垦集团成为国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在聘请专业土地评估公司评估之后,以土地抵押,成功融资7.7亿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垦 土地 江西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