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正确引导民企“继创者”推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2017年05月19日 10:50 | 作者:林泽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效引导“继创者”,应该科学理性认识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分析他们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加强沟通交流,实施分类指导。

随着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年岁渐长,他们的第二代传人开始活跃在经济舞台上。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许多老一代民企的接班人对“民企二代”“富二代”等称谓并不认同,他们普遍认为自己既继承父辈物质财富和创业精神,又在符合时代要求地努力创新创业,他们跟自己的父辈一样,是靠自己打拼闯出天下的。

因此,可把这一类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归纳为“继创者”,这一概念或许更适合他们的实际。

如何引导、教育培养他们成为合格的乃至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个问题正日益成为不少民营企业思虑的“痛点”、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和党委、政府引导的“重点”。

培养“继创者”时不我待

包括“继创者”在内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逐渐成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成员。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既要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也要关注他们的困难,引导他们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再次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开展包括“继创者”在内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未来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具有基础性作用的关键举措,也是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继创者”作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未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者,也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并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继创者”的健康发展,需要得到正确的思想引导。

“继创者”思想引导的思路

在开展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时,目前我们依然偏好使用比较传统的教育、引导方式,对他们的吸引力较弱。例如,有的部门和老一代企业家在引导教育年轻一代时感到存在“两种话语体系”,处在“两个不同频道”,常常“找不到人、说不上话、帮不上忙”。如何更好地提升教育培养的效果,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有教育家说,“人不可被教,只能帮助他发现自己。”实践告诉我们,要有效引导“继创者”,应该科学理性认识“继创者”,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分析他们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实施分类指导,采用“动态平衡”的思维在发展中及时调整政策,用更加“年轻态”的政策产品和引导平台,加强思想引导、环境营造、政策扶持、组织建设以及政治安排等“4+1”的系统化措施,才能使“继创者”成为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作为、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四有青年”,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其所在企业的健康发展。

引导“继创者”有效有序

只有真正符合“继创者”特点和喜好,调动“继创者”主观能动性,有助于引导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成长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的做法,才是有效的措施,也是从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

一、本着同频共振的原则做好教育培训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抓好“继创者”的思想引导,既要在化解代际矛盾冲突的基础上传承老一代企业家精神,又要引导他们结合国家需要、时代特点开拓创新。用他们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编写培训教材,采取体验式教育、互动启发、团队教育、现场观摩等,创新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教育培训方式,发挥政治思想素质好、充满正能量、具有社会影响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继创者”的理想信念教育。

二、本着扩大覆盖面的原则拓展活动平台。引导各类青年创业者联谊会、青年创业者促进会、“线上”社群等组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凝聚力;加强与创客空间、创业孵化中心、社会培训平台等“继创者”较为集中的机构的工作联系,不断拓展对“继创者”引导教育的工作载体和平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体作用及商(协)会主阵地作用,探索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对象的有效覆盖,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三、本着传递正能量的原则做好宣传工作。弘扬优秀典型青年的“正能量”是引导潮流的抓手,应在培育上倾斜,宣传上“提前”,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宣传“继创者”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消除社会上对他们的一些认知偏见,为他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着眼年轻一代喜好新媒体甚于传统媒体的特点,注重利用好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提高宣传辐射力。

四、本着增强政策获得感的原则抓好帮扶政策落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继创者”的民族、国家认同感以及对党的深厚感情,需要有可持续的政策获得感作依托。应加强对党和政府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宣讲和政策解读,制定完善适应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所需要的政策,创新方式推动政策落细落地。畅通党委、政府与“继创者”沟通交流渠道,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规则,消解“政治代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本着资源公平分享的原则建立培养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由党委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协同,工商联、共青团等积极参与的“继创者”教育培养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分析、部署安排相关工作,避免各部门的教育培养资源过多集中于个别人,形成工作合力。

六、按照“三强一好”的标准有序推进政治安排的代际更替。除了“政府的雷达”外,还可以借助“市场的眼睛”,加大对“继创者”的培养选拔力度,做到拓展渠道、公正选拔、综合评估、有序推进。在避免“世袭”倾向的前提下,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继创者”选拔出来,作好政治安排,扩大他们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的渠道。

(作者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博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继创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