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广州一小区业主自管3周年:物业费不涨服务不降

2017年05月19日 11:0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祈乐苑筹备业委会的行动悄然展开。依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应当在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从成立筹备组,到提交资料,再到开业主大会,几个人磨破嘴皮、踏破脚板。

“那段‘扫楼’时光苦不堪言。”如今担任业委会副主任的刘永洪说,白天大家都要上班,晚上挨家挨户跑;让业主签名还好说,可要人拿出房产证和身份证就比较难了。有些人不愿让别人知道隐私,有些人房产证上是父母或其他亲属的名字,和实际住在里面的住户根本对不上……

2013年6月,祈乐苑业委会终于成立,包括律师、大学教授、公务员等骨干力量,此举成为后来炒掉物业直至实现自管的制胜一招。

刚成立的业委会发现,祈荣物业提供的737份业主签名中,多份签名笔迹相似;有的张冠李戴,将相邻业主的名字混淆;有的牛头不对马嘴,用的是上一手业主的签名。经过一一核对,共有192户业主被冒签,证据提交到法庭,物业公司无言以对。2013年9月,海珠区法院判决物业费涨价无效,业主一审胜诉。

伪造签名的骇人做法,让业主们下定决心换掉物业公司。判决生效后,业委会启动新物业招标工作,同年11月经全体业主表决,选定了“新管家”。

不平静的接管之夜

2014年2月28日晚,祈乐苑小区大门,数百名业主和祈荣物业的门卫对峙。双方情绪激动,冲突一触即发……

“在我们招聘到新物业公司后,看到大势已去,‘旧管家’祈荣物业于2014年1月23日张贴《告祈乐苑全体业主书》,表示将于2月28日结束物业管理服务。然而,当我们满心欢喜地等到这一天,却发现物业公司又耍了一个心眼。”冼敏强说。

2月28日下午2时许,新老物业开始交接。谁承想,就在所有交接项目几近完成之时,祈荣物业却节外生枝,坚持要“占有”小区大门及停车场、商铺的管理权。

“保洁、消防都交给新物业了,商铺、停车场这些有利可图的却不肯放,尤其是我们小区的大门你们走了还要霸占着,太离谱!”数百名业主围过来,抗议祈荣物业非法占有小区公共财产,阻碍物业交接。

在这期间,业委会分成几拨,一拨守住大门,安抚业主情绪,防止事态扩大;一拨继续与祈荣物业代表谈判,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深夜;还有一拨直接到海珠区有关部门和新港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

经过新港街道办事处和海珠区国土房管分局多次沟通调解,3月1日凌晨2点多,距离接管开始已逾12小时,祈荣物业知难而退,和业委会达成临时协议,同意新物业管理公司进驻,3日过渡期限后移交大门、停车场等管理权。

至此,祈乐苑小区业主维权历时一年半。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小区 广州 物业费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