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搜救被困者费用谁买单? 八成受访者赞成立法规范

2017年05月19日 14:2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青年山中玩摩托车摔伤被困,消防员往返十公里进行营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摄

5月2日,广州市消防在24小时内连接两起群众被困山林的警情;5月5日,本报报道了蓝天救援协会在4月27日同时接到两起白云山有人失联的求助……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年5月10日,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有关市区范围内的山林搜救类警情达31宗。

除了山林搜救外,消防部门还会接到像开锁、捅马蜂窝等其他的大量非紧急类警情,甚至还会遭遇报假警的情况。对这些非紧急类却要动用大量公共资源的警情,到底该由谁来买单?近日,广州日报进行的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4.69%的受访者认为当事人应该承担适当的费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秦松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惠敏

数据:平均每半个月就有一宗山林搜救

今年五一假期前后,广州消防部门24小时内先后接到两起群众被困山林的警情,一时间,救助被困者事件引发了不少街坊及网友的关注。记者从市119指挥中心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10日,广州市区范围内的山林搜救类警情数量为31宗。换而言之,在近500天内,平均每16天左右就会发生一宗山林搜救类警情。

记者梳理发现,就该类警情发生的地点来看,31宗警情分布在6个区,其中白云区较为多发,共有11宗;黄埔区6宗,天河区4宗,花都区4宗,番禺区和从化区各有3宗。

这些事主究竟因何导致自己被困山林?记者留意到,在这31宗警情中,仅有4宗是因为事主自身迷路报警求助;另有3宗是由于当事人扬言欲轻生,家人或朋友报了警;其余的几乎均为事主在山林中出现坠落摔倒致伤、抽筋、晕厥、心绞痛等状况。

这些事主年龄跨度较大,上至83岁老者,下至7岁小童,大多数都是中青年人,在报警时明确表示事主为老年人的警情有5宗,涉及儿童的警情仅2宗,其中一宗为小孩迷路,另一宗则是7岁大的孩子自己爬山到了山顶却下不来。

编辑:梁霄

关键词:搜救 费用 受访者 立法 规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