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塔城族”的幸福感来自融合

2017年05月19日 14:25 | 作者:刘枫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塔城族”的幸福感来自融合

——塔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系列报道之一


5月4日清晨,塔城市哈尔墩社区维吾尔族老人沙勒克江·依明,像往常一样在小院里升起了国旗,他的汉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邻居们自发地聚在一起,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向国旗行注目礼。

10天前,作为自治区劳动模范的代表,沙勒克江与儿子一起,前往北京天安门参加了一生中最难忘的升国旗仪式,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当金色的阳光洒满葡萄架时,悦耳的手风琴响起,男女老少踏着明快的节奏,跳起了欢乐的民族舞蹈,欢声笑语在绿树花丛中飞扬……

“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世世代代和睦相处,我们不分什么民族,只有一个民族‘塔城族’!”沙勒克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也道出了塔城包容文化的本质:近百万“塔城族”的幸福感来自融合。

“各民族生活在一起学会了包容”

5月7日,额敏县北郊盛世花苑社区热闹非凡,居民们正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抓饭熟啰,乡亲们快来吃!”随着一声吆喝声,一股肉香味扑面而来,53岁的亚力洪·朱马洪招呼着老乡们。今儿一大早,他宰了自家的一只羊,亲手做了这顿香喷喷的抓饭。

在一旁的老支书付兴青和笔者聊起了往事,北郊村汉族人多,亚力洪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是乡亲们看着长大的。20年前他做皮货生意赔了,又得了脑血栓瘫在床上,卖了房子治病。见他家实在困难,村支部发动700多村民捐了2万多元。半年后,他奇迹般地站起来了,汉族大哥赵文虎把他领回了家,老赵自己开了肉铺,把牛羊杂碎给亚力洪卖钱谋生。后来,乡亲们又出钱帮亚力洪租了门面卖牛羊肉,生意就做起来了。十多年下来,亚力洪挣了好几十万,盖了房子成了家,他不忘感恩,每年拿出几万元帮助十多个贫困户,还长期照顾96岁的残疾老军人孟先文。

“水的父亲是山泉。乡亲们对我的恩情,这辈子一定要还!”亚力洪深情地说。

和平相处、互帮互助,成为“塔城族”日常生活的底色。经过岁月的发酵,自然环境影响并塑造的相处方式演变成了文化传统,如细雨润物,反过来让当地居民历经岁月变迁,依旧保持着互尊互爱的人文情怀。

“从历史上讲,各族群众在长期的生活中,了解对方的语言,尊重对方的习俗,为了生存学会了包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包容文化是塔城最重要的精神内核。”原塔城市政协主席付明对此深有体会,他的大家庭27口人由五个民族组成。

因为宽容所以相识,因为理解所以接纳,因为接纳所以尊重。浪漫的爱情就在“千泉之城”发芽、开花、结果。至今为止,塔城地区27万个家庭中,两个以上的民族构成占7.5%,在塔城市,这个比例高达20%以上。

无数极具包容性的家庭构成了塔城社会的基本单元,语言相通,饮食相近,歌舞相融,因而有了强大的民族团结的现实基础。

2014年,塔城市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15年,塔城地区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地区”。

“一百万也换不回一个好邻居啊!”

一幢幢红墙绿顶房子,隐在绿树花丛中。当笔者走进哈尔墩街三道巷玛力娅·卡德尔大姐的家时,爽朗的笑声从里面传来,闺蜜们聚餐让她忙的不亦乐乎。

玛力娅闺蜜团有十多个姐妹,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回族等,她与汉族邻居刘晓荣更是情同手足。32年前,玛丽娅嫁到哈尔墩的当天,就认识了刘晓荣一家,两家的男人是发小,不论谁家有事都会帮一把。一次,刘晓荣女儿半夜发高烧,老公又不在家,正当刘小荣着急时,玛丽娅和老公开着拖拉机冒雨把她女儿送到了医院。2000年,玛丽娅下岗了,女儿又考上了大学,正为学费发愁时,刘晓荣送来2000元钱。

3年前,刘晓荣准备搬到市中心住高层想卖掉老房子。广告打了出去,有人立即出价110万元要买,第二天就打订金。那天晚上,刘晓荣翻来覆去睡不着,几十年来和邻居相处的点点滴滴,像过电影似地浮现在眼前:自己和老公经常外出,玛丽娅就帮她管孩子,喂鸡鸭,下雨天晾的衣服都帮着收。她越想越睡不着,一咕噜爬起来对老公说:“这房子咱不卖了,一百万换不回一个好邻居啊!”像这样的故事,在哈尔墩社区比比皆是。五月的一个周末,笔者在哈尔墩正赶上了一年一度的“邻里节·百家宴”。餐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维吾尔族的抓饭、哈萨克族的手抓肉、塔塔尔族的白里西、俄罗斯族的列巴令人垂涎欲滴。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巴哈尔古力自信地说,在哈尔墩这个大家庭里,维护民族团结已成为自觉行动,不需要刻意强调,人人时时处处维护民族团结。

“祖国在我心中像巴尔鲁克山一样重”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25个民族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很温暖。族人们让我和丈夫坐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言语间透露出尊敬和对中国的向往。”回忆起去年在俄罗斯探亲的经历,塔城市塔塔尔族文化协会会长再屯娜言语里充满自豪,“到了外面,觉得自己身上散发着国家带给的光辉。那一刻,祖国在心中像巴尔鲁克山一样重!”

“几十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是塔城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强大后盾和核心力量。”最让再屯娜感动的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塔城各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得到了整理和保护。在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达斡尔民俗博物馆藏品丰富、设施齐全,正是国家项目资金支持使得博物馆建成。

而塔城地区这一切工作都是紧紧围绕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展开的。近3年来,国家、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投入数亿元,连续6年,民生支出占地区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现代化学校、医院、文化馆所遍布各个县市,国家、自治区民族宗教政策完全得到落实。

正如再屯娜感受到的一样,在党的阳光照耀下,爱国爱疆的精神,就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当年的那首“小白杨”感动了多少人,歌中的小白杨就生长在巴尔鲁克山下的裕民县。上个世纪80年代,锡伯族战士陈福森将母亲让他背回的10株白杨树苗栽种在中哈边境哨所。如今,小白杨已长成参天大树。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战士们用热血和青春守护祖国,他们的背后,有着塔城百万各族儿女殷切的目光。

那些根植于往昔的荣耀,筑起了爱国守疆的钢铁长城。在这里,没有人会忘记,无论当日寇铁蹄肆虐中原时,还是志愿军渡过鸭绿江时,远离硝烟的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献金支援前方运动,认捐飞机的著名爱国人士巴什拜,早已为整个新疆人民所共知。如今,裕民县的巴什拜展览馆已经成为新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小白杨哨所一样,对祖国的热爱在这里升华,又化为深沉的情感,镌刻在每一个塔城人的心上。

对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塔城地委书记薛斌说得好:“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的重要论断,努力做好民族团结入心工作,从而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各族人民共同繁荣进步插上腾飞的翅膀!”(刘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塔城 民族 幸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