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景点免费开放贵在平时

2017年05月19日 14:36 | 作者:李红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陕西咸阳地区的凤凰台景区、三原城隍庙、李靖故居、周家大院民俗博物馆、于右任故居、文峰木塔、武功所有景区(团体参观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安吴青训班纪念馆(提供免费讲解服务;东院布展,暂不开放)、崇文塔、泾阳县博物馆、太壸寺、古豳文化博览园(大象犀牛化石馆免除讲解费用)、黄土地华夏窑洞民俗村、东仪永寿农庄、云集生态园(手机扫二维码免门票)等景区,市民可免费参观游览。(华商报)

无独有偶,5月11日,“中国旅游日”临近之际,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

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每年的旅游热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7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主题备受人们关注。近日,国家旅游局办公室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2017年“5·19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最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节假日的增多,外出旅游渐成时尚,旅游已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在旅游日旅游景点实行免费开放,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契合了民意。然而,笔者以为,旅游景点开放贵在平时,只有真正做到“还景于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福祉。

旅游景点作为国家资源的一部分,更应该体现公益属性,不能过多地强调经济效益,而应该注重社会效益。据悉,目前很多国家都设有“国家公园”,实行免票制或者采用非常低廉的门票。“国家公园”的设立,是一种公益性表达,同时在经济角度考虑,也壮大了旅游产业。我们虽然没有“国家公园”,但我们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徽标上的英文,直译过来就是“中国国家公园”。其实,在景点开放方面,济南市已经做了有益的尝试,前一时期济南的大明湖公园实行了全部免费开放,受到了济南市民的一致称赞。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降价以求,反观这几年许多地方却是涨声连连,有些地方的门票已经多达几百元,成了百姓的难承之重,如此做来,还有幸福可言吗?景点免费开放贵在平时,只有在平时多一些免费开放,才会让公众感受到旅游的幸福与快乐。退一步说,有些景点即便不能做到全年免费,在一些重要的节日节点,比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实行免费也是可行的,总比只是旅游日免费开放要好许多。

从另一方面讲,幸福旅游就是要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其中,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遏制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势头,只有这样,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免费 开放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