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冰”能点灯,中国再一次创造奇迹

2017年05月19日 14:37 | 作者:冯家胜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人类再一次向科学发起冲击,创造出了“冰”也能点灯的神话,这是科技新领域发展的重要进程。(新华社广州5月18日)

W020170519510406852651

为了防止产生谬误,我们先来科普一下。可燃冰的学名是天然气水合物,大多分布于陆地冻土区或距海面900到1200米的深海沉积物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与石油、天然气相比,具有使用方便、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等优点,是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

有专家估计,可燃冰仅海域储量就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中国试采成功,表明中国已打开了一个千年宝库,点燃了阿拉丁神灯,它将给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给人类的发展带来无尽的力量。神奇的宝盒在我们这代人用科学的力量打开了,古老的传说,在中国人的努力下,终成现实。中国“妄想”“颠覆”科学不再是梦,神话终究被打破。

我国此次试采成功,意义非常重大。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难度极其大,技术要求高,需要有雄厚的科学技术作为后盾。这次试采成功,表明我国业已成为海洋强国和科技强国,打破了我国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自主创新,实现了在这一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此次担任试采任务的“蓝鲸1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的深海作业,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中国制造”再一次让世界惊叹。

试采成功,是中国实施“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的关键之举,是检验前期科技创新成果的试金石。成功试采,不但检验了我国前期形成的理论技术和装备体系的科学性,又可以通过开展大规模多专业高难度的联合科技攻关,迅速掌握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和深海开发技术,推进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商业性开发。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可燃冰还具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重要的战略意义,现已探明,我国是可燃冰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除了陆地冻土区外,整个南海的可燃冰地质资源量约为700亿吨油当量,远景资源储量可达上千亿吨油当量,将对我国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对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必将为我国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天然气 再一次 试采 点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