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关注学生健康首先要关心孩子饭碗

2017年05月19日 19: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关注学生健康首先要关心孩子饭碗 新华社记者胡浩、王宾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天天好营养,一生享健康”。从1991年我国启动学生营养工作十年计划,到2001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文将这一天法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我国教育、卫生等部门和单位不断加强学生营养保障工作。截止到2017年,全国共有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3600多万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四年(2012—2015年)的跟踪监测表明,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贫血率从2012年的17.0%降低到2015年的7.8%,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有所下降。

小小的学生饭碗,倾注了多方面的关爱。中央财政5年来累计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用于实施国家试点、奖励地方试点、改善就餐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积极参与项目试点,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时监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小小的学生饭碗,还需要更多的爱护。就保障面而言,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尽力使每一个需要的孩子得到保障;供餐内容更加丰富,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就学生营养状况而言,除了要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营养改善,城市学生也需要关注。

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学生总体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标,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优质蛋白比例低,钙、锌、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不足。中学生课业负担重、对饮食健康不够重视;城市一些学生偏食严重,多吃高热量的巧克力、饼干等,缺乏体育活动,营养状况不容乐观。

关注学生健康,首先要关心孩子们的饭碗,这需要全社会包括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的关注和重视,真正做到让学生“吃好”每一餐饭,使孩子们拥有更强健体魄,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学生健康 孩子饭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