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又一个“520”之后,两岸关系何去何从?

2017年05月21日 20: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5月20日,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击败被很多大陆人所熟知的洪秀柱,当选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吴敦义在胜选感言中说,自己一定会团结(国民党)党内,推动革新,争取在2020年“赢回执政”。他还说,如果国民党重新执政,尊重“九二共识”,是其四大政策目标之一。

520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不仅仅是“表白日”,对于海峡两岸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天是民进党方面的蔡英文在台湾上台满一周年,这一天吴敦义当选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去年的520之后,人们一直期待蔡英文在“九二共识”这道必答题上交上答卷,但一年来的结果让人失望。今年的520到来之时,蔡英文的名望已经屡创新低,国民党则选出一位新党主席。未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

史上最低

一年前的520,蔡英文挟69.9%的高支持度以排山倒海之势击败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春风得意地成为首位带领民进党在台湾实现所谓的“全面执政”(民进党人既担任地区领导人,同时也在立法机构占多数)的领导人。仅仅一年之后,蔡英文的支持度暴跌到两成左右,执政成绩遭到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质疑,连一度最坚定支持并将其一手送上领导人大位的青年族群,也弃她而去。短短一年间,发生了什么?

根据台湾TVBS5月15日的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就任一年来的施政表现,民众满意度为28%,不满意度为56%,满意度为自李登辉以来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同期中最低,明显低于李登辉(37%)、陈水扁(41%)及马英九(38%)。

台湾《联合报》17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蔡英文上台周年的满意度为30%,而陈水扁一周年时满意度还有45%,马英九一周年的满意度更达52%。蔡英文毫无疑问已经戴稳“史上最低周年民调”台湾地区领导人这顶帽子。

520当天蔡英文当局没有媒体茶叙、记者会,也不发表“就职周年演说”,此举引来许多讥讽,都说蔡当局没有政绩,没有周年庆祝的本钱,也实在没什么好说的。的确,这一年来台湾政治乱象频发,经济发展几无起色,社会族群撕裂严重,两岸对立不断升高。蔡英文推出的种种“改革”政策,没有一件得到落实,没有一件取得成效。

在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虽然嘴上说着要“维持现状”,但上台后为追求一党私利,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推行“去中国化”政策,人为制造两岸矛盾,导致台湾民众失去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蔡英文这一年来的种种言行,怎能不让台湾老百姓心寒,怎能不遭到他们的唾弃?

接下来的一年,蔡英文必须做出选择,究竟是向大陆期待的方向调整,还是继续在错误的做法与路线上一条道走到黑?她应该明白,执迷不悟,日子只会更难过。

首轮出线

而被打趴在谷底徘徊的国民党,520当天迎来新一任党主席选举。此次当选的党主席任期4年,不但掌握2018年台湾地方县市长选举的提名权,更对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力。因此,与上一次国民党补选党主席不同,此次党主席宝座有多达6人竞逐,堪称史上最激烈,不仅台面上动作不断,台面下的“党内互打”更是“刀刀入骨”,也因为有6人竞选,外界评估在票源分散的状况下,第一轮应该不会有人过半,战线将延长到第二轮。

结果,吴敦义以14万4408万票, 52.24%的得票率,首轮过半出线,赢得党魁宝座。而现任党主席洪秀柱仅获得5万3063票、得票率19.2%,连任失利。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520” 两岸关系 何去何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