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普洱茶暴涨背后的炒作密码 天价普洱每千克32万元

2017年05月22日 10:06 | 作者:刘慎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央视财经日前报道:“普洱茶价格大涨30%,有的飙升至每公斤上万元!”这让人想起今年3月初,老班章千年茶王树以每千克32万的成交价创出历史新高。资深茶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普洱茶的圈子同样存在“商学院”。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以普洱古树茶的代表老班章为例,其价格空间在每千克5000元至20000元不等,价差在万元左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金正推高普洱茶,经历了上一轮炒作之后,普洱茶的价格是否在回归,其间是否有虚高的成分?资深茶友告诉北青报记者,普洱茶的圈子同样存在“商学院”,即把有钱的与有权的进行对接。

热点:天价普洱每千克32万元

老班章茶堪称普洱茶的标志,其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乡老班章村,有新老茶区之分。今年3月初,老班章千年茶王树以每千克32万的成交价创出历史新高。

3月30日,天价茶王树开采当日,现场人山人海。据说当天开采的古茶树是拥有1200多年树龄的“茶王”,与“茶王”同时开采的还有“茶后”。“茶王茶后”预计可以采摘12千克鲜叶、约3千克毛茶,非常珍贵。公开消息称,两颗茶王树第二年的采摘权都会通过前一年签约的方式进行,要获得一年一次的采摘权,费用达到百万级别。

有关茶王树的新闻不断发酵之际,却突然遭到当地茶业协会的抨击。

西双版纳州茶业协会当天发布提示称,某公司将一株老班章代表性古茶树的树龄吹嘘为1280年,连续进行32万元一千克(也有传闻为32万元采摘一年)的“拍卖”、新闻发布会、开采仪式等炒作闹剧,影响茶农、茶商、普洱茶消费者对古树茶价格的判断,严重扰乱古茶叶市场秩序,影响西双版纳州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这则提示还指出,据2004年西双版纳古茶树资源普查数据,自1957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境内经省内外专家认定的只有南糯山半坡寨栽培型茶王树和巴达大黑山野生型茶王树两株,可惜先后仙逝。西双版纳州古茶区内并无经专家认定的茶王树,老班章更没有茶王树。

此前针对今年春茶可能引起的价格波动,云南日报发布“安民告示”,西双版纳春茶总体价格走势是“两平一升一降”,即古树茶纯料、稀少古树茶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森林茶(原生态有机茶)价格将有所上升,而台地茶稳中略降。标杆性的高价位老班章古树茶纯料起价每千克4200元左右,与上年持平;西双版纳江北古六大茶山的易武麻黑、落水洞、倚邦等古树茶将保持每千克1000元至1300元的价位。

官方分析认为,由于古树茶价格连年大幅度异常飙升,价格虚高,明显背离商品价值,超出消费者的购买心理预期,“山头茶”追逐者选购古树茶越来越理性,购买量明显减少,市场增量有限。今年春茶不论古树茶还是生态茶都不具备价格大幅度波动的市场因素。

编辑:梁霄

关键词:普洱茶 炒作 密码 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