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普洱茶暴涨背后的炒作密码 天价普洱每千克32万元

2017年05月22日 10:06 | 作者:刘慎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象:老班章每千克相差近万元

5月17日,央视财经以“普洱茶价格大涨30%,有的飙至每千克上万元”为题,对普洱茶价格的近期变化进行报道:老班章去年是每千克1.3万元,冰岛是每千克1.6万元,今年还要更贵些。

央视财经所提到的班章和冰岛,都是普洱茶中的经典。普洱茶一般指的是以特定区域内种植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经特殊的加工工艺生产的具有独特品质的茶叶。最好的普洱茶来自六大茶山。澜沧江将西双版纳一分两半,偏东一侧称为江内,偏西一侧称为江外。普洱茶的古六大茶山即为江内六大茶山,包括易武(曼撒)、倚邦、革登、蛮砖、攸乐(现称基诺山)、莽枝。

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发现一种有意思的现象,即产自六大茶山的古树茶价格众说纷纭。丽江阿拉丁旅游的老板沈三告诉记者,他经销所有的普洱茶产品。他在云南生活了20年,研究普洱茶也有10年光景,他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只要把普洱茶放到我的面前,我能一眼判断它的产地和茶龄。”

据他了解,500年左右的老班章春茶,上周价位在每千克5000元左右,去年同期则是3000元左右。他强调指出,“它们要满足三个条件,即班章地区、500年和春茶三个条件,不能满足的都是冒牌货。”

同样是老班章春茶,沈三所说的与央视财经报道的价位每千克出现了近万元价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北青报记者围绕老班章春茶的价差进行了调查。

调查:标准缺失是价格千差万别的主要原因

干仓之味北京茶道馆馆主胡津津解释了这个特殊的现象。据她介绍,自2014年开始,她连续四年都跟随师傅从北京前往云南的茶山,去学习制茶的技艺。

她首先告诉北青报记者,以老班章春茶为例,在她看来,其价格区间从每千克6000元到20000元都是正常的,央视财经取了一个折中的价格。出现这种价差并不矛盾,这是由很多种因素造成的。简单区分普洱茶,其品种就包括台地茶、小树茶、大树茶和古树茶。从时间上分,包括春茶、夏茶以及秋茶,即使春茶还要分早春、正春和尾春,这些都是影响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老树茶”是指自然在林间生长的茶树,茶农在森林中撒些茶树种子,任其自然生长。老树茶产量非常有限,采摘成本比较高。采茶季节从早忙到天黑,不过能采上一篓茶而已,晒干了不过一两斤。一家人假如有50亩这样的自然林,一年产量不会超过100千克。而“台地茶”不同,这是1949年后逐步发展建立的密植条栽茶园,“集中连片、高产”,茶农先把成片森林砍光、烧光,为了追求高产大量施用化肥、除草剂、杀虫剂,一亩茶园产量动辄可以超过200千克。老茶客品鉴中,老树茶和台地茶的品质可谓是天壤之别。老树茶“耐泡”,泡上七八遍茶味依然很浓,而台地茶泡三遍以上就和清水一样。

优质普洱茶要分茶区、头和寨子,老班章是自古以来普洱茶的知名产地之一。春节的茶叶最好,其中正春的茶叶更是精品,它相当于人的壮年,也是班章茶生命力最旺盛的。公开资料显示,每年从开始采茶到4月5日清明节,为早春茶;从清明节到4月15日谷雨,为正春茶;从谷雨到5月20日立夏,为春尾茶。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有好的基因,但是一款普洱茶的品质如何,要通过品尝去发现品饮效果。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普洱茶由于茶区、品种和季节等诸多因素的差异,其品质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价格自然不好量化,这很可能是其价格千差万别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梁霄

关键词:普洱茶 炒作 密码 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