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上海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7年05月22日 10:15 | 作者:陈玺撼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直辖市等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就意味着,到“十三五”末,上海城区范围内必须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距离完成目标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4年,绿化市容部门提出,今年上海将全面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将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此举被普遍认为是上海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前的“预热”。

预热效果如何?能否为未来铺垫?记者走访了沪上一些开展试点的企业。

QQ截图20170522101637

安排了分拣员,却管不住客户

中山西路上的宏汇国际广场企业云集,4000多人在内办公,然而垃圾产生量却很少,每天人均产生600多毫升的垃圾,体积连两个易拉罐都不到。

有什么秘诀?就是垃圾强制分类做得好。广场管理方安排了2名专职分拣员,在集中垃圾的厢房内,将易拉罐、塑料瓶、塑料饭盒、硬板纸等可回收垃圾尽可能分拣出来,进入循环利用渠道,不再挤占垃圾箱的空间,垃圾产生量一举减少了近两成。

然而,记者进入广场内的数层电梯间,随机翻查了6个垃圾桶,除了1个厨余垃圾桶内只有哈密瓜皮分类正确,其余5个垃圾桶内投放的垃圾均分类不正确。比如,不可回收垃圾桶内,就出现了茶水残渣和充气塑料膜。

对此,上海宏汇置业有限公司客服处副处长段心娟坦言,最终较为理想的垃圾分类结果,主要归功于分拣员的辛苦,要广场内各企业的员工在垃圾进入厢房前的办公室环节主动做好垃圾分类,现阶段还不太可能。

尤其是员工使用频次较高的茶水间和厕所内的垃圾桶,垃圾混装现象更严重。有些企业禁止员工在办公室内吃东西,员工就跑到茶水间里吃,垃圾桶里就有了剩饭剩菜、外卖盒、餐巾纸,它们分别属于厨余、可回收或不可回收垃圾。如果办公室环节分类意识好,一些人就会多走几步到电梯间,将垃圾投放到对应种类的垃圾桶。 下转4版

段心娟表示,广场管理方很乐意扩大强制分类的范围,从分拣员扩展到所有员工,从末端的垃圾厢房扩展到广场内所有涉及垃圾投运的环节,但她也担心:如果没有监管部门强有力的执法来倒逼,仅靠管理方要求入驻的企业和员工做到垃圾分类,效果并不乐观,“毕竟,对方是客户,这种处境决定了物业很难强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