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快递“隐私面单”还是难防“内鬼”

2017年05月22日 10:4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据报道,阿里旗下平台菜鸟网络近日宣布,在经过西部地区试验后,已联手主要快递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隐私面单”服务,未来网购用户收到的包裹面单上,手机号码不再完整显示。

t0175c86650f204809a

相信很多网购过的人都曾经担心,自己的姓名、地址、电话清清楚楚地印在快递盒上,要是落在别有用心的人手上,岂不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但网购已经是无法抗拒的潮流,为了便利,安全的顾虑也就只能抛诸脑后。现在快递公司能主动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尝试“隐私面单”这样的新做法,自然值得鼓励。只不过,细细一推敲,还是会觉得目前推行的“隐私面单”,不过是看上去很美,实际效果存在很大疑问。

从相关新闻的介绍来看,隐私面单分为上下两联,上联是快递员用来和客户联络的,下联属于客户联。而隐去号码的,只是下联。也就是说,这能解决的隐私泄露的问题其实很有限。不过是消费者接到商品想扔快递盒时,可以不用特地撕掉面单,以防止别人看到信息。但从过去的泄密案例来看,通过废弃快递盒找消费者信息的并不多,更常见的情形是“内鬼”。

比如今年2月份的一起案件,就是一个离职的快递员,将手中私下扣留的快递单存根联卖给他人,导致三千多条客户信息泄露。而类似这样的案件,近几年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或者其他能大批量接触到客户信息的职员,把客户信息进行了打包售卖。这种“内鬼”才是信息泄露的最大隐患,而这种隐患很难通过“隐私面单”来消除。

把客户联的电话号码隐去,能避免更多人接触到核心信息,多少也能起一点保护作用,但最大的作用可能只是安慰作用,让消费者在拿到商品时,感受到快递公司对隐私保护的重视。但挑剔一点说,这种“隐私面单”的公关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如果真要切实保护消费者隐私,快递企业还需要做更多务实的探索。

快递企业有必要通过内部制度建设,筑牢“内鬼”的防火墙。在企业内部让尽可能少的人接触到客户信息,比如能否通过技术转化,给消费者的手机号码自动关联一个安全号码,快递员看到的并不是客户的原号码。这样就可以避免被中途“劫持”。另外,快递企业还有必要和快递员签订更严格的保密协议,加大对于“内鬼”的打击力度。

《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在4.8亿网购用户中超过半数网购过程中遭遇个人信息泄露。其中,84%的用户因信息泄露受到骚扰、金钱损失等不良影响。所以这是消费者真正的痛点。快递行业也是竞争高度激烈的行业,对于消费者信息的保密程度,可能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多作为。 (敬一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隐私面单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