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以“时代”来界定童书出版

2017年05月22日 13:56 | 作者:海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1世纪以来,中国童书出版出现井喷式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国童书出版逆势而为,创造了连续16年平均两位数增长的奇迹。我曾在最近出版的《童书大时代》中提出,中国童书出版已经突破以“年”的概念来界定发展进程,到了可以而且也能够以“时代”的概念来界定发展进程的时候。


海飞

海飞


“童书大时代”,是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阅读大国崛起、强国追梦的时代。在儿童文学创作上,中国童书领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家与作品,涌现出一批畅销书与畅销书作家。如曹文轩的《草房子》再版300多次,每年销售超过100万册,“草房子”成了“金房子”;《青铜葵花》再版200多次,版权输出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2016年,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则是世界范围内对他的作品在品质上的肯定。在童书出版上,全国581家出版社有520多家在出版童书,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在销品种30多万种,销售总额140多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表明,童书出版成为出版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板块,成为一支拉动并提升中国出版业发展的“领涨力量”。在儿童阅读上,政府工作报告连续4年倡导全民阅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2004年起每年在“六一”前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读物,成为强有力的“第一推动”,还有社会力量的推动,如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把每年4月2日安徒生生日设立为中国国际儿童阅读日,儿童阅读推广人深入城乡角落。

在为童书出版繁荣鼓而呼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童书出版受市场和利益的驱动,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何让童书大时代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创作者与出版者需要正视与思考的问题。

质量与原创,是童书出版的生命线。纵观童书出版现状,是到了关注出版质量、讲求出版原创的时候了。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和儿童文学界、出版界的努力,我国儿童文学的“高原”已经隆起世界东方。我国已经拥有一个优秀的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创作家和插图画家队伍,拥有一批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和插图画作品,他们,特别是年青一代,承载着继续向世界儿童文学“高峰”冲击的使命。我们要瞄准世界儿童文学的文学高度,寻找差距,向先进看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起中国儿童文学的“高峰”。

我国童书出版向内,也要对外,在对外开放上,我国童书出版是全方位的。比如我国是世界上出版《安徒生童话》版本最多、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是《哈里·波特》《昆虫记》《窗边的小豆豆》等大批外版书畅销、常销的国度。近年来,我国年均引进童书版权五六千种,是所有图书板块中引进量最大的板块,真正做到了让我国少年儿童和其他国家的少年儿童站在同一条阅读起跑线上。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童书引进显而易见走向了极端的“引进热”,一些借资本进入童书出版和一些没有原创出版能力的机构,全部挤在引进这条“捷径”上,抬高引进版税,哄抢热点版权,编织虚假广告,制造恶性竞争,乱象丛生,以致于2016年,我国童书版权引进竟占全国引进总量的70%以上,许多三四流童书乃至在输出国也有争议的童书,也一拥而入。童书出版,质量第一,责任天大,这是重中之重的大事,要引起童书出版全行业的高度关注。另外,童书出版的对外开放,并非只有简单的你卖我买的版权贸易,还有合作出版、资本运作、境外办社、产业开发等许多新模式可以作为。

进入21世纪以来,一个富有活力、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童书大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这个大时代,依托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进步,依托的是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依托的是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依托的是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依托的是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厚爱,依托的是伟大振兴的中国梦。大时代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这一机遇,让童书大时代更加“山清水秀”。

(作者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兼总编辑、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童书 出版 中国 童书出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