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全线贯通 具备年底通车条件

2017年05月22日 15:16 | 作者:周雪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香港特区政府路政署18日表示,全长12公里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已全线贯通,这是香港段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路政署对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于今年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充满信心。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的最后一个预制组件于16日成功推进位于机场快线下方的最终位置,该组件重约5000吨,相当于27架波音747客机的总重量。而隧道内所有挖掘工程也已完成,连同今年三月已经接通的高架桥段,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已全线贯通。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到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地为工程团队及前线人员打气。他表示,成果得来不易,工程团队自香港接线于2012年中动工以来,同心协力、不辞劳苦、克服重重困难及挑战。

路政署署长钟锦华表示,观景山隧道工程,由于要克服不同的地质及环境限制,需要采用4种不同的建造方法来解决不同的技术困难,当中包括观景山穿越山体段用钻爆方式开挖、机场路路段用暗挖方式施工、填海区采用明挖方式开挖,及在机场快线段以箱涵顶进方式将整个方形隧道预制组件推进机场快线下方建造。

隧道段各项工程当中,以在机场快线下方进行的箱涵顶进工程最为复杂及艰巨,采用这种方法建造行车隧道在香港属首次。之前要用一年时间在机场快线底下进行土质加固,以减低对机场快线的影响。该推进系统需要以精密计算机控制多组千斤顶同步推进,技术要求十分严格。经过工程团队的努力,该段隧道已成功贯通。

至于高架桥工程方面,因邻近香港国际机场而受其严格的高度限制带来不少挑战,例如在机场南跑道旁的机场水道高架桥段只能在跑道晚间关闭的时间,才可以进行施工。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是一条双程三线行车道路,全长约12公里,连接位于内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桥主桥与香港口岸,当中包括约9.4公里长的海、陆高架桥、贯穿观景山约1公里长的隧道,及沿机场东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约1.6公里长的地面道路。

目前,香港接线的路面铺装及道路设备安装工程正按计划陆续完成。同时,香港口岸其他设施,包括旅检大楼、辅助建筑物、桥梁、车辆通关广场及相关设施等工程还在进行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港珠澳大桥 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