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成都晚报:“在家上学”? 先把“功利”抛一边

2017年05月22日 15:28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小编先说:

“在家上学”是指以家庭为主要场所,由父母或家庭教师组织开展教育活动。从小编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四川的“在家上学”主要是指脱离学校而对孩子进行教育,包括放家里自己教以及几个家庭联合起来将孩子送到某个类似私塾的机构学习等教育形式。究竟实践“在家上学”的家庭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以及具体是怎么在家“上学”的?这些孩子又承载着父母什么样的特殊期望呢?(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不涉及真实姓名及单位。)

为什么选择“在家上学”?

在家怎么“上学”?

田女士(成都某高校教师):刚开始,我们也是把孩子送去学校的,但是孩子入学后我们才知道学校要求孩子的学习程度比较高,所以,入学后学着非常吃力。第二个学年开始孩子一点儿学习的兴趣都没有了。学校要求高、孩子性格又是稍微“弱”一点那种,综合这些情形,我们夫妻商量了一下,也征求了孩子的意见,他也挺愿意在家学习的,所以就干脆搞回来自己教了。

我跟孩子的爸爸都有大学学历,轮流利用业余时间跟孩子一起学习。至于教的内容,数学是按照学校教材教的,语文我就自己给他找一些文章让他看,有时会让他写写字什么的。小学阶段,不指望他学多少东西,顺顺利利把小学度过了就可以了。我们也不只是知识的学习,也根据需要和孩子的兴趣给他报一些辅导班,比如说体育运动什么的。很多人担心孩子脱离了学校的群体生活,会影响社交能力等,我家孩子性格乖巧但是并不内向,人缘很好,平时的朋友也不限于同班,周末都会有同龄的或者比他略大的小朋友主动到家里找他或者他主动找别的小朋友玩。到初中后就要把他送学校去了,因为状态足够好了,而且他也愿意再回到学校学习了。

李女士(成都某私塾学生家长):现在的教育体制是孩子最后拿到了一张文凭,但是这张文凭远不够让孩子在社会上立足。现在的学生,甚至大学毕业了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不具备,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是与现实生活有些脱节的,是不太成功的,所以想暂时让孩子脱离学校试一试。

孩子所在的私塾是几个家庭联合起来一起学习的那种。在知识上侧重传统文化,但是其它方面也有涉及。私塾提倡的是家庭学习的氛围,毕竟教育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所以,在这里学习的孩子,家长也要跟着学习一些东西,学校不也讲“家校共育”吗?在这里,孩子和家长会定时地通过活动等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小至洗衣做饭,大到染布裁衣等等。我们老师、家长都没有受足够教育的时候,“教育”这辆车是拉不动的, “教育孩子,匹夫有责”,如果教育出现了问题,搞不好就是我们家长自身出了问题。现在家长不惜重金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在孩子的培养上砸钱,其实最重要的是父母学好了,做父母该有的“味道”出来了,儿女自然也就有了儿女该有的味道了。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成都晚报 功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