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成都晚报:“在家上学”? 先把“功利”抛一边

2017年05月22日 15:28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我们只是现行教育的补充

满足于有一个平凡的孩子

王女士(自由职业):孩子第一学年学得很吃力,但成绩还行,只是明显地表现出不大想学。对于我来说,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因为我觉得首要保证的是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在面对一大堆作业时,兴趣明显被击退了。作业多,还真是这个时代的教育的一个特色,其实也不完全是学校的原因,还要从家长身上找原因。我们这个社会就有一种急功近利的氛围,家长也跟着急功近利起来。在这种氛围下,学校如果把孩子的作业搞少了,说不定首先不满的就是家长了,因为他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有很高的要求的,像我这种对孩子成绩没要求的家长太少了。既要搞素质教育,又要保证考试成绩,学校也很无奈。但体制是死的,人是活的,那么我们只好自己采取一些变通的方法了。我们把孩子接回来自己教,练习和作业安排得比较少,孩子的学习兴趣就来了。

讲到孩子将来能否出人头地,我从来没想过。我就是觉得一个人应该保持一种学习的乐趣,人的天性中就有求知、探索的成分,绝不能因为孩子短期的胜出而过早扼杀了这种天性。

关于孩子的人生规划,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希望他一生都活得快乐、深刻,就像打井一样,如果前期是被我们逼着去打的,最后他因为没有兴趣和热情而停止了,那么孩子此生只能停留在这个层面了,永远没法活在另一个层面了。

有人说我们想“取代”现行教育,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现在的教育体制也很不错,但一种方式不可能适合所有情况,所以,我觉得我这样的选择其实是对它的一种补充。

苏先生(某社会组织高管):我对学校的排名和考试成绩等东西没有兴趣,我更关心的是,孩子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不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个因为没考进名牌大学、没进好的公司就失望,或者比别人少点什么就难受的人。我们希望他成为一个强大的、快乐的男人,能微笑面对任何困境,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其实就是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极端点说,身体健康,将来至少能拉得动板板车自食其力;心理健康,即使拉板板车,也并不会觉得低人一等、依然快乐。

王先生(企业白领):那种为了高分、为了所谓的好学校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太高:孩子的身心健康、道德水准、独立思考判断能力的丧失;家庭生活方式、节奏和格局的相应改变等等,都高到我无法承受。一句话,性价比太低,何必?前些日子,一篇网文《父母必须面对的现实:你的孩子终将平凡》刷爆朋友圈,它告诉我们,作为父母,可以有望子成龙的梦想,但当不得真。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99%的人99%的可能会平凡地度过一生。而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99%的部分,而是将精力集中在剩下1%极其渺茫的希望中。这样子下来,父母不得轻松,孩子更是痛苦、压抑。所以,我对女儿只有一个简单的要求:在平凡的生活与工作中找到快乐、幸福与平静,足够了。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成都晚报 功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