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90后消防战士姚为君火场救人壮烈牺牲:青春留给了那片火红

2017年05月22日 17:14 | 作者:王成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晚春时节,闽东大地巍峨的山峦云雾缭绕,丰茂葱翠的山林一片蓬勃生机。在群峰环抱的柘荣县,一个23岁的鲜活生命却与这个世界告别了,只把青春留给了那片火红。

2日凌晨,福建省柘荣县消防大队柳城中队副班长姚为君,在火场参与救援一名被困群众时,不幸被坍塌的墙体埋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这位孝顺懂事的儿子,这位乐观开朗、热爱摄影、喜欢唱歌的好战友,这位总是冲在最前线、求知欲强烈的“90后”消防战士的代表,就这样永远地沉睡了……

英勇挺进 壮烈牺牲

2日凌晨4时许,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刺破了黑夜的寂静。在东狮山脚下的柘荣县消防大队营区,姚为君和战友们在沉睡中被惊醒,他们熟练而迅速地穿上战斗服,疾步从二层宿舍跑下楼,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三辆消防车就轰鸣着向十多公里外的火场进发了。

就在刚刚,宁德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柘荣县乍洋乡南洋村一民房突发大火,有群众被困。

火情就是命令!茫茫黑夜里,战士们抵达火场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挣扎在火海里的双层砖木结构民房,熊熊的火焰把墨黑的天空映得通红。三把水枪向大火漫射开去,火势很快被控制住,但现场激动的群众大喊着:“还有个95岁的老人困在里面!”

按照战斗部署,整装待命的柳城中队中队长陈东、战斗员范晨以及姚为君,立即以前后位置挺进火场。走在最前面的陈东回忆,火场内全都是烟雾,二楼的木质楼板已经烧塌,他们计划绕过一根竖立的支撑石柱进入屋内。

砰!身后一声厚重的闷响让陈东心里一颤。他扭头一看,走在最后的姚为君不见了,地上横七竖八覆盖着碎石条、烧焦的废渣和杂物。“为君!为君!”他和范晨大声地喊着战友的名字,却没有任何回应。

“为君被救出来的时候,他的脸上蒙上了一层黑色的灰,身上有多处擦伤,奄奄一息。”参与救援的柘荣县消防大队柳城中队排长杨新杰说。

姚为君第一时间被送往柘荣县医院,闽东医院两名专家也赶来协助抢救。但在2日清晨7时许,年轻的姚为君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此时,距离他的23岁生日只有半个月了。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消防战士 姚为君 火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