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天一天该洗几次澡?专家:洗澡太勤、太久都不好

2017年05月22日 17:39 | 作者:谭伟平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成都商报5月21日报道,夏天来了,有的人会每天洗两三次澡,一次至少二三十分钟。而另外一些人,可能不太爱洗澡,一周才洗两三次。传统观点认为,勤洗澡更健康,因为洗澡洗掉了身体死去的皮肤细胞和有害细菌,干净的人总比邋遢的人健康点吧?


然而科学家们认为,那些洗澡频率不高的人反而更健康。


洗澡太勤并不好


就像肠道一样,皮肤是生活着几十亿细菌、病毒和真菌的生态系统,这些“居民”需要平衡,才能维持我们的皮肤健康。如果洗澡过多,虽然会杀死有害细菌,但也会改变有益细菌的自然分布。比如,因为皮肤本身是酸性的,有益细菌也更喜欢酸性的皮肤环境,用碱性的肥皂清洗身体后,会溶解掉皮肤的天然保护屏障。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皮肤上的菌群失衡可能导致了许多健康状况,比如痤疮和哮喘的过敏症。


过度清洗还会导致皮肤脱脂。皮肤表面的最外层(被称为角质层)由硬化的、死去的皮肤细胞构成。这些皮肤细胞为生活在下面一层的健康细胞提供了保护。角质层不仅仅是死细胞,它们还包括皮肤分泌的天然油脂,这些油脂虽然让人觉得有点脏,但却是保护皮肤细胞的最天然的成分,有助于保持皮肤水分。


我们洗热水澡的时候,用沐浴液和搓澡巾等,会破坏皮肤角质层的完整性,就像用热水和洗洁精容易去油脂一样,肥皂和热水的结合会很容易溶解皮肤表层的油脂,擦洗会加重这一趋势。淋浴越频繁,这种损害就越严重,皮肤通过再次分泌皮肤油脂来自我修复的时间就越少。最终在我们勤于洗澡的好习惯中,皮肤变得越来越薄,变得更干燥。这个情形同样出现在洗头发的过程中,如果你洗发过勤,很快就会发现头发变得又毛燥又没水分。


如何正确地洗澡


事实上,每天淋浴只是现代才有的现象。100多年前,欧美国家的人们一般一周只洗一次澡,比如星期六晚上洗澡是历史上大多数美国人的常态。中国古人在先秦时期,是“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到了汉代,还出现了“休沐”,就是说人们上了五天班之后,能专门休一天假来洗澡。唐朝时期,由五日改为十日,称为休浣日,浣为十天。


在有淋浴设施的洗澡间发明后,在广告商的精心推动下,每天淋浴才慢慢变得特别普遍。人们这样做也常常是出于社会压力或者审美需求而不是实际需要。


既然洗澡太勤、太久都不好,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地洗澡呢?研究者们认为,这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视你的皮肤类型和你每天的运动量来决定。在冬天,久坐的上班族一个星期可以只洗两次或三次。如果你爱出汗或者干的是体力活,可以一天一次短时间淋浴。那些皮肤敏感的人群,比如老人和婴儿,淋浴时间和次数需要相应减少。


那么,一次要淋浴多久呢?虽然在洗澡次数上不少科学家还有争议,但在淋浴时间上,许多人一致认为在温水中淋浴2~3分钟就足够了。而且一般只是腋下和腹股沟才有产生体臭的腺体,腺体不是遍布全身。所以专家建议只需要用非抗菌的更天然的清洁用品,重点清洗臀部、腹股沟、腋下,其他地方并不需要用太多的清洁用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皮肤 洗澡 淋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