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一定不能错过的10种健康食物

2017年05月22日 17:42 | 来源:凤凰健康
分享到: 

西兰花

西兰花有哪些营养优势呢?西兰花是含维生素C最多的蔬菜之一,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100克88毫克,仅次于辣椒。而且,新鲜西兰花花球中的蛋白质含量是菜花的3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番茄的6倍。且作为一种高纤维蔬菜,其中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帮助降低血脂、延缓血糖吸收,适合“三高”患者食用。西兰花还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肌体免疫力。

多吃西兰花、卷心菜和花菜可以提高记忆力。这些蔬菜中含有一种叫做乙酰胆碱的化学物质,它负责控制脑细胞的兴奋度,脑细胞兴奋度越高,大脑记忆能力越强。大脑还喜欢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香蕉,它除了会帮人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对于瘦身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为含抗癌蔬菜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异硫氰酸盐,西兰花还被称为“抗癌蔬菜”,这种成分对预防肠癌及乳腺癌等有帮助。对于男性而言,前列腺癌是全球第二常见的癌症,在美国更是致死人数第二的癌症。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表示增加对十字花科蔬菜,如富含萝卜硫素的西兰花的摄入,似乎能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西兰花是个四季菜,无论哪个季节,口感和味道都不变。西兰花新鲜程度跟其营养价值密切相关,菜株应是浓绿色,如果发黄,要么过度成熟,要么储藏过久。挑花球紧密结实、无散花的,且叶片鲜嫩,切口处湿润的新鲜。回家用软纸包裹,喷水少量,直立于冰箱储藏,可保存一周。

黑巧克力

近年来关于黑巧克力的有很多研究,研究发现黑巧克力有控制血压、润泽皮肤、增强性欲及抗血栓的作用。

一份高血压病期刊刊登了美国达傅斯大学抗氧化剂研究试验室负责人Jeffrey Blumberg博士的新发现,每天吃3.5盎司(约100克)黑巧克力的高血压患者,两周之后,血压下降了,坏胆固醇水平也下降了。而吃同量的白巧克力(不含有可可豆或类黄酮)却没有这样的作用。

德国研究人员每天让24位女性饮用半杯浓缩的类黄酮可可粉。三个月后,这些女性的皮肤变得更加湿润光滑,在太阳底下暴晒引起色斑和皮屑的症状也得到有效改善。研究人员认为是因为类黄酮被紫外线吸收,有助于保护和增加皮肤血液循环,从而改善面貌。

性学杂志刊登了意大利研究人员调查了每天吃巧克力的143位女性,发现她们似乎有更强的性欲,阴道能更润滑和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性高潮。

根据美国知名的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制作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它里面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类黄硷素”,这种物质可以降低血压,防止血小板凝块,有利于血管畅通,也使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大为降低,其抗血栓的效果甚至比红酒、茶以及浆果类的水果还要好。

由于巧克力也有丰富的热量和脂肪,如果摄取过量的话,反而对人体造成负担。建议一天大约两汤匙(约10克)的黑巧克力,是最适当的量。

黑巧克力除了上述提到的功效外,健康网站《Popsugar》也详述了黑巧克力对健康的好处:

在运动前吃体力会更好。研究指出,在运动前摄取些巧克力能有效对抗疲劳,运动时呼吸更顺畅、也能加速你的体能、锻炼效果,让你更有活力持续进行对健康有益的运动。

减轻咳嗽症状。据英国一项研究指出,巧克力原料中的可可碱能舒缓咳嗽症状,止咳效果可能比常见的止咳药成分“可待因”(codeine)更显著,然需注意,吃黑巧克力并非治愈方法,需避免过度进食,有病状还是要看医师。

舒缓压力。瑞典研究发现,如心情处于高度紧张下,每天吃块黑巧克力,连续2周后,体内的压力荷尔蒙皮质醇会明显降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维生素 健康食物 柠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