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一定不能错过的10种健康食物

2017年05月22日 17:42 | 来源:凤凰健康
分享到: 

薯类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有关盐和钾摄取量的指南中,要求成人每天食盐摄取量低于5克,而钾的摄取量则要求至少为3.51克。降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除了严格控盐外,适当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也很重要。而薯类食物譬如土豆、芋头等正是含钾“大户”。用薯类代替部分主食,对预防慢性病、便秘等都有好处。

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表示,地瓜、土豆、山药等薯类是健脾养胃、补气润肠的佳品,是预防肿瘤、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不可多得的天然食材,一度被列入粗粮范围。

但薯类的健康功效与全谷物不同,不能防治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因此,薯类并不是粗粮,也不能代替粗粮。不过,薯类比精制谷物的营养价值高,因此,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吃50-100克薯类(代替部分精制谷物)。 

现在市场上的紫薯个头都很小,但口感又甜又面,每天吃一个正合适。蒸着吃容易吃腻,可以尝试变换花样,如熬紫薯杂粮粥,紫薯切成小块,和燕麦米、荞麦、绿豆及小米一起熬粥,味道香甜,适合早餐吃;紫薯和莲子都是很好的健康食材,熬粥做晚餐很好,莲子要提前泡一下,吃的时候才软烂。

鲑鱼

鲑鱼是世界上珍贵的鱼种,也叫三文鱼、鳟鱼、大马哈鱼。富含欧米珈-3脂肪酸、尼克酸,有助于降低患抑郁症、心脏病、癌症、阿兹海默症等疾病的风险。

英国医学杂志《风湿性疾病纪事》刊登研究显示,每周吃一次三文鱼等或吃四次鳕鱼、金枪鱼等,可显著降低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

但要提醒大家,鲑鱼可能感染多种寄生虫,其中最常见的是异尖线虫。如果一次吃下去的量比较大,会产生急性食物中毒;即使吃得少,也可能导致人体今后对线虫过敏。欧盟规定,鱼必须低于零下20度储藏24小时以上,才可以用于生食。他们认为,这样的处理可以充分杀死这些寄生虫。

牛油果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牛油果和橄榄油、杏仁一样,有清除血液中坏胆固醇的作用,三个月后能减少体内大约12%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同时,还可以提高好胆固醇的含量,帮助改善血脂健康状况。

牛油果现在不是什么稀有水果,大部分超市都有卖的,其中富含维生素A、E、C、硒等多种抗氧化物质,富含动植物油、纤维素以及叶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降低患心脏病的可能性。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食用1个或1个半牛油果,不仅能减肥,还会使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降低,延长寿命。

科学家通过研究229名志愿者的数据发现,牛油果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和有益的脂肪能够降低人体坏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牛油果中还含有植物纤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

此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牛油果中含有的一种脂质能够帮助对抗急性髓性白血病;墨西哥赞布拉诺·埃利翁医院的科研团队还证实牛油果可防血栓;日本研究者发现,牛油果中含有可保护肝脏的有效化学成分。

研究小组负责人艾米丽诺·艾斯克别多表示,该研究只是牛油果全球性研究的一部分,以后还应继续探索,为人类健康造福。

但要提醒大家注意,虽然牛油果有一定的降脂的作用,但它同时也是油脂和热量很高的食物,脂肪含量约15%,是水果中能量最高的一种。因此,千万不能只片面的看到其有“降脂作用”而大量吃。建议如果有条件,可以少量吃点牛油果,同时要减少食用油的摄入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维生素 健康食物 柠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