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专访卢怀玉:深耕农田十余载 创新成就棉花梦

2017年05月22日 17:48 | 作者:刘丫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刘丫) “作为农业基层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关注农民的需求,多去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调研,了解广大农民朋友的需求及更多地做好科普工作,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这是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会长卢怀玉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自己工作的总结。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普十大标兵、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一系列荣誉,是卢怀玉从一个大学毕业的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农业创新领军人物的最深印记。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大学学的还是农业,所以对于农村、农业发展有特殊的感情。”1994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卢怀玉,带着对家乡的满腔热爱和决心,进入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以下简称国欣总会)工作,自此与棉花种植结下了缘分。

为了寻求棉花产业的新出路,卢怀玉下定决心要带领农民走出一条传统生产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新路。他主动承担抗虫棉的试验、示范任务,更积极引进、选育花棉等新品种。他改变了家乡棉种繁殖方式,将由繁种户繁殖种子转变为自有农场的繁殖,使种子繁殖全程质量可控;他提倡用综合防治的方法防虫,积极推广抗虫棉,使国欣总会的抗虫棉种植走在国家前列。

2000年,卢怀玉顺应市场对于新型棉种的需要,与中国农科院专家合作成立了“国欣科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转基因抗虫棉项目,在棉花品种研发方面倾注大量精力,也感染了更多棉农和技术人员加入其中。随后,卢怀玉又相继组织成立了中国农技协棉花种植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朝着探索内地棉花集约化生产、更好地保障棉农权益及利益大步迈进。

卢怀玉常说,国欣总会30多年的发展史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创新。一路走来,卢怀玉用他的创新精神引领着棉花产业的发展,带领着一大批棉农们走向致富的道路。经大面积繁育,国欣总会平均每年向省内外棉区输送优种超百万公斤。做为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的国欣棉种,受到很多棉农的青睐,如今,国欣总会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已有20个棉花品种通过国家审定,依托品牌优势,更将研发触角伸向玉米、红薯等其他作物。卢怀玉常说,不断推出新的棉花品种,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一直都跟随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育种方向、种植模式和技术应用。我认为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基于规律,对原有材料、模式的不断更新升级,从而更好地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卢怀玉也不忘科普工作。他经常将市场形势、政策信息、先进技术和行之有效的种植培育方法分享给棉农,建立完善的会员体系,在各村因地制宜建立生产示范田,更常常带领专家下田亲自指导农民工作。他说:“做科普工作,一定要站在农民的角度,切实为他们考虑。我在给农民们做培训时,从他们热切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国欣总会的认可,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精神收获。”

近日,卢怀玉荣膺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面对荣誉,他十分谦虚:“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在服务农民、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做工作的认可,它应该属于国欣总会的全体员工。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棉农们做出更多有益的事情。”如卢怀玉所言,种植棉花的道路充满梦想和希望,他也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走下去。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卢怀玉 农田 棉花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