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人参,心血管病患者能吃吗?

2017年05月23日 08:58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人参,心血管病患者能吃吗?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汪芳
汪芳心语
人生就像一场漫长的竞逐,有些人乐在开始,有些人赢在最后。命运不会偏爱谁,就看谁能坚持得长久。
人参·百草之王
母亲节那天一位高血压患者给我留言,问候祝福的同时,还跟我介绍在外奔事业的孝顺儿子给她寄来的各种补品和常用药,其中有两种含有人参成分的药品价格不菲,问我该是否可以服用。
做药物研究多年,对人参灵芝等传统名贵中药材偶有涉猎,说起来也饶有兴趣。人参在东方人眼里是“百草之王”,自古就被当做滋补佳品专供王公贵族们享用,野史记载说乾隆皇帝就是坚持服用人参才活到将近鲐背之年的。
如今社会进步了,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人参虽然仍不便宜,却得以通过各种形式如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等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既然人参是一种上等的补药,那么它对心血管疾病是否也有很好的疗效呢?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年前就有专家学者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事实也证明人参在稳定血压、调脂、改善心脏功能和抵抗缺血性休克等方面有一定的功效。
人参,从上古熬到现在是有原因的!
人参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活化石植物之一,千万年前就诞生了。当别的植物因为不堪自然环境的恶化而逐渐灭绝的时候,人参却繁衍至今。生命力既然如此顽强,肯定有特别之处——人参自身的成分就是最好的写照:人参全身是宝,含有多种复杂且功效积极的物质,如人参皂苷(最重要的成分)、氨基酸、微量元素、有机酸、糖类和维生素等。
  不过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要经历极其复杂的代谢过程,然后发挥相应的功效。是好是坏要看用量是否适度且是否用对了人,用好了其积极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能够大补元气,使细胞获得新生,提高食欲和兴奋度等。总之一句话:人参能够帮助改善生存状态,延缓机体寿命。
人参对心血管系统作用明显!
双向调血压作用:英国剑桥大学的现代药理学研究中心通过实验证实,人参对非正常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也就是说通过改变剂量,可使低压者有所升高,高压者有所降低。我们一般认为大剂量应用时为“血管扩张药”,小剂量则表现为血管收缩作用。
抗休克作用:尤其是失血性休克和急性中毒性休克患者,人参中的特殊成分都能起到“强心作用”,使心搏振幅及心率增加,同时提高机体的应激反应能力和神经活动的灵活性。因此,临床上遇到类似特殊患者时,某些人参制剂也会应用到急救救治中去。
改善心脏功能作用:心脏泵血需要很强的心肌收缩力,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脏如同陈旧的机器而不堪重负。人参中的特殊成分能增加心输出量与冠脉血流量,抵抗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特别是耐缺氧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心律失常。
较好的降脂作用:人参中的皂苷可以加快脂代谢。其中的重要成分人参皂甙 Rb2 对胆固醇有异化作用和促进排泄作用,也能促使更多的甘油三酯转存入脂肪组织中,因而具有降低高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
提高耐缺氧能力:无论心肌缺氧还是脑缺氧,对人体的危害都是巨大的。人参中的一些成分可增加机体血红蛋白含量,减少肌肉中的乳酸积累,对脑缺氧和心肌缺氧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但上述这些心血管的有益作用都来自短时间的观察,尚缺乏长期使用能降低事件和死亡风险的证据。
哪些患者食用人参需谨慎?
人参是百补之王,有人为此一掷千金,但是人参并非百无禁忌,吃还是不吃以及吃多少需要请专业大夫核实,有些患者盲目服用后反而导致病情加重。以下人群需在医生指导下食用人参,一旦过量还会加重病情:有过敏体质的患者,感冒发烧的患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严重高血压的患者,再如患者经常失眠、尿黄、便秘,或者肝火比较旺盛等人群。当然对属于虚症的经常失眠者,人参皂苷具有良好的安眠作用,因此是可以食用的。
《本草纲目》记载人参能够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和除邪气,久服延年益寿。到了现代,国内外学者对人参的兴趣依旧很浓厚,通过大量临床试验明确了人参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等都有调节作用。但是总体来说,我们对人参的研究还不完善,很多关于人参的疗效和药理机制仍在探讨之中,这大概与人参复杂的成分和代谢特点有关。所以说人参神秘的面纱只揭开了一半,我在此也只是点到为止,当然这半张脸就已经给了我们无数惊喜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人参 患者 心血管病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