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萤火虫套餐网上热销:520只888元 商家宣称有养殖证

2017年05月23日 10: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现象

“520只888元”

萤火虫套餐网上热销

“萤火虫”在淘宝检索中显示的结果大多与“浪漫”“礼品”“送情侣”等词组相捆绑。淘宝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年的“母亲节”“520”及“七夕情人节”前后都是销量的高点。今年的“520”,商家推出的“520只888元”萤火虫套餐就颇受人们欢迎。

萤火虫,一种小型甲虫,属鞘翅目萤科,因其尾部能发出黄绿色荧光得名,可分为水生和陆生两种,其中,前者占大多数。陆生萤火虫一年繁殖一代,水生萤火虫一年繁殖两代。成虫后,通常存活7-10天,在此期间,雄虫通过尾部发出的黄绿色荧光作为信号,吸引雌虫完成交配。换句话说,人们常说的夜空下萤火虫漫天飞舞的一幕,正是雄虫完成繁衍后代的重要一环。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萤火虫活体,成为“买卖”主角。淘宝上检索“萤火虫活体”,不少于60户商家有售,遍及宁波、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一些商家的页面信息显示,其“月销”超过4万笔。除了“蹭”节日涨销量,不少商家直接打出了“放飞策划一条龙”“专业策划主题公园”的“创意”。

5月初,海南省海口市紧急叫停了一场“萤火虫文化节”,该活动原本打算在母亲节当天晚上举办,届时,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这一活动随即遭到海南当地乃至全国多家环保组织的抵制,他们认为,“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放飞即放死”,最终,活动遭当地林业部门叫停。

展览放飞预告、环保组织抵制、相关部门叫停,这几乎已成为近年来见诸报端的“萤火虫放飞”活动的“标准流程”。但身处舆论风口的萤火虫生意,似乎并未就此淡出视线。

变化

萤火虫交易

有商家宣称配“养殖证”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或为了避免“麻烦”及质疑,网售萤火虫活体的店铺中,一些商家常自称,虫源来自“萤火虫养殖基地”,并用价格将野外捕捉和人工养殖的萤火虫区分开来。多名商家称,如果购买数量达到数千,野外捕捉的萤火虫将降价至0.8元一只,“人工养殖”的萤火虫则叫价1-1.2元。

对“人工养殖萤火虫”这一说法,十数年来致力于萤火虫考察与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主任付新华并不认同。付新华曾告诉北青报记者,经实验测算,一只人工养殖的萤火虫,算上人工、水电和技术开支,价格应在30元左右,养殖成本很高。而这些仅售数元的萤火虫,几乎不可能是真的出自养殖基地。

这并非“萤火虫养殖基地”第一次遭到质疑。2014年,江西媒体报道称,一家位于江西赣州宁都县小布镇、名为“梦之恋”的萤火虫养殖场,其老板何文(化名)自称养殖萤火虫已长达6年,但对当地记者提出参观养殖场一事,却始终不肯应声。而当地林管站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直言,“(梦之恋)它从未在林业部门办过养殖许可证,萤火虫也不是人工养的,而是当地农民去野外捕捉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萤火虫 套餐 热销 养殖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