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萤火虫套餐网上热销:520只888元 商家宣称有养殖证

2017年05月23日 10: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时隔3年,北青报记者发现,彼时未获养殖许可证的这家“萤火虫养殖基地”,在网售平台依旧活跃。客服自称,该基地同时拥有野捕萤火虫和养殖萤火虫两种。何文则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养殖基地不打农药,种植原生态的大米、水稻、蔬菜,再投食一些田螺之类的,由此萤火虫的养殖成本“能控制到几毛钱一只”。他还表示,即使是野外捕捉萤火虫,也并没有像一些专家和环保组织宣称的那样“会破坏生态”。何文认为,萤火虫繁殖速度非常快,就像苍蝇、蚊子一样,适当采集雄性萤火虫,会加快萤火虫的繁殖速度,促进萤火虫的基因改善。

但令人生疑的是,面对咨询,上述养殖基地客服人员没有对“养殖萤火虫”做过多推介,反而主动向买家介绍,如果是为了应对报备等程序,购买野捕萤火虫“也可以给你提供养殖证”。

萤火虫表演、展览走热背后,是市场对于萤火虫活体的巨大需求。与之相对的是,由于虫源不明,无法提供养殖证明,这些交易市场面临遭到动保组织抗议,进而被当地林业部门“叫停”的轮回。

据湖南媒体2015年报道,当年8月,长沙市宣称开办首家萤火虫主题公园,届时每晚展出萤火虫数万只,但活动开办两天便被关停。主办方称,关闭系因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网上给长沙市民发出一封抵制活动的“公开信”。而长沙市林业部门则称,由于举办方无法提供《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被依法要求停办。类似场景,在国内多地上演。2016年8月,绍兴一游乐场推出了放飞10万只萤火虫的活动,遭当地农林局叫停。

鉴于此,“养殖证”几乎已成为当下部分网售萤火虫卖家的“标配”。但当买家提出想看一下“养殖证”,这些商家却又变得很谨慎,“证件没问题,但是是不公开的”“订的时候给你”。

揭秘

养殖基地存疑

“虫头”自称雇人捕捉

5月中旬以来,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了多名网售“养殖萤火虫”的商家。面对询问,一部分商家坦言,萤火虫系野外捕捉,但也有商家提供了数张其“养殖基地”的照片。照片内容显示,数十个三层方形的塑料水盆摆放在室内,水盆中设有一个有网眼的方形装置,里面插放一株水草,一些类似虫卵的黑色长条形颗粒浮在水面上。商家章庆(化名)称,这些浮着的正是萤火虫卵。

随后,北青报记者提出,想要购买上万只“养殖萤火虫”。章庆先是承诺“虫源充足”,而后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在下雨”,要等过几日放晴后才能提供。章庆解释,尽管有“养殖基地”,但他们目前的虫源仍以野外捕捉为主。因为萤火虫存活时间短,都是现捉现发,下雨天萤火虫不出来所以没法捉,也就没法发货。

编辑:梁霄

关键词:萤火虫 套餐 热销 养殖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