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应强化殡葬服务公益性

2017年05月23日 15:29 | 作者:毛建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这些年来,因墓地价高不下,各种殡葬仪式费用高的惊人,在舆论场一直有着“死不起”的说法。有消息称,自今年5月10日起,在山东沂水县,凡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这项政策的力度之大,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5月22日人民网)。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新华社曾经披露殡葬业多重乱象,如骨灰盒毛利率轻易超50%,一些地方民政部门和殡仪馆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等。在这其中,墓地价格更是“山高我为峰”,有些墓地挂着“公”名,行着“私”事,殡葬业甚至被列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榜单。

从本质上讲,殡葬服务属于公益事业,有些殡葬服务单位,还是有编制的事业单位。既然如此,那就应该名副其实,不能允许其牟取暴利。这些年来,针对“死不起”的问题,媒体没少报道,舆论没少鞭挞,民政部门没少表态,可结果却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骤然听到山东沂水居民丧葬费全免,很有“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的意境。居民丧葬费全免,为什么沂水能行?

2016年,沂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亿元。看起来似乎不少,但对比发达地区并不算多。沂水县民政部门表示,“殡葬改革共投入约2000万财政资金,但每个丧事的花销由过去的平均3万元左右下降到目前几千元水平,带来的减负效果却高达上亿元。”这笔资金,对于县级财政来说并不算多。由此不难得出判断,推行居民丧葬费全免,“非不能也,实不为也”。而那些财政实力雄厚的地方,为什么不能同样“成人之美”呢?

当然,县级政府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还有一些县级财政停留在入不敷出阶段。但是,人们其实没有指望所有地区都能实行丧葬费全免,而是希望针对“死不起”,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很多免费服务供给上,常常不是发达地区先行,而是其他地区领跑,比如免费教育的理想,很多时候是由“穷县”率先实现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很多时候,理念可能比实力还重要。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现在各级政府都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些地方还提出了很好的理念和口号。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只有口号没有行动,理念提了一大堆实事没有做几项。对民生幸福,不能做“口炮派”,而是要做“行动派”。对于老百姓来说,事大莫过于生死,一个出生,一个死亡,都牵动民心。

老百姓有什么样的诉求,政府就应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死不起”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焦虑,不仅离民心很远,也离公益甚远。从这一意义上讲,政府应尽其所能地把殡葬服务纳入基本民生。即便不能做到全免费,也应该拿出实在办法,切实控制殡葬服务价格,让这个行业凸显公益性。而不应以公益为幌子,以垄断的方式让这个行业成为暴利行业。

破解“死不起”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当人们在为山东沂水点赞时,其实更希望其他地方能以沂水为榜样,真正下决心解决“死不起”问题。“人生往往这样,你以为的希望,其实是让你陷得更深的绝望”,在强调民生幸福的今天,不应该是这样。丧葬费全免不该一花独放,姹紫嫣红才是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殡葬 服务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