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骗走大爷存折被抓 为诈骗学习退休金政策

2017年05月24日 12:40 |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原标题:骗走济南大爷存折的男子被抓!为诈骗学习退休金政策

今年3月21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经六路延长线上,坐在路边的86岁的王大爷遇见一名中年男子,两人攀谈起来,中年男颇为健谈,中年男了解到王大爷是一家企业退休人员后,称他以前也在这家企业干过,两人还是同事。谈话中,王大爷说起了自己的退休金不高。巧了,中年男声称自己现在调到市社保部门工作,主要负责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发放。象王大爷这种情况按照国家政策符合涨退休金的范畴,他完全可以帮上忙,更别提他们还算是老同事,这个忙帮定了。

骗走济南大爷存折的男子被抓!为诈骗学习退休金政策

中年男跟着王大爷回到了家里,看了王大爷退休证和工资存折,装模作样替王大爷算了算,只要补缴3000多元的社保就能涨钱了。王大爷家里没有这么多现钱,只能去银行提了,中年男套出了王大爷的工资存折密码,拿着存折和老年证,事不宜迟,两人一起出门提钱办事去。

走在路上,咦,大爷,您怎么没带老年证呢?事先就没说,当然没有拿了。没拿可办不了事呀!没关系,中年男在这里等着,王大爷回去拿。王大爷回家拿来老年证,中年男和王大爷的存折都没影了,王大爷的工资卡当天被提出3万元。

媒体曝光之下 骗子无处藏身

由于案件涉及到高龄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槐荫警方高度重视,抽调刑警大队和张庄路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嫌疑人系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本地口音,非常健谈,熟悉和退休人员养老金有关的国家政策和法规,了解我市人社部门组织结构,熟悉本地情况,作案手法老练,编造的谎言极具欺骗性,而且中年男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后行踪隐秘,刻意躲避公安机关的调查。为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5月12日,专案组通过多家省市新闻媒体通报案情,向社会公开征集破案线索。当天,专案组就收到了群众提供的大量线索,其中多条线索指向了一个名叫贾明(化名)的人。专案组立即结合手头上掌握的线索开展研判,确定该贾有重大作案嫌疑。

抓获归案

贾明,男,55岁,济南市人,1977年因盗窃和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理。从此以后,可谓是前科累累,劣迹斑斑,多次因违法犯罪被我市及外省市判刑。2014年因诈骗在济宁市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去年4月释放。

当晚,专案组派出民警连夜赶往济宁市开展工作,并对贾明的社会关系进行广泛的外围调查。贾明经常往来于济南市和济宁市之间,居无定所,活动诡秘,在两地均无固定住处。专案组经缜密侦查,确定了贾明在我市经常活动的区域,立即安排办案人员冒着炎热的高温天气,在重点区域蹲点守候和流动查缉,对嫌疑人实施抓捕。经过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5月19日下午,民警在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发现贾明,将其一举抓获。

经审查,贾明对诈骗王大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3月21日,他骗得王大爷的存折和密码后,借口办手续需要老年证让王大爷回家拿,摆脱了王大爷后,贾明到了一家银行,因为提钱的人多,他谎称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急用钱,和排在前面的人换了一个号,提出3万元钱后逃窜。

专骗70岁以上的老年人

据贾明交代,他作案时选择的目标一般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个年龄段的都是退休老人,有退休金,能骗到钱。而且老年人相对于他年龄更大,骗局一旦被揭穿,他也容易跑。

为了实施诈骗,贾明学习了涨退休金的国家政策法规和市人社部门的机构人员组成情况,据他自称,他在监狱服刑的时候还自学了法律,而且贾明从小在济南长大,熟悉本地老街老巷和单位的情况。因此,贾明作案时编造谎言头头是道,极具欺骗性。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他没有固定住所,行踪不定,平时走到哪里住在哪里。

去年5月以来,贾明在我市市中区、槐荫区等地假冒同事、老乡、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诈骗企业退休老年人作案多起,诈骗现金10余万元。等待贾明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警方提示

槐荫警方提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如果陌生人和你在交谈中涉及到钱,绝对不要相信;碰到事情要先和孩子商量;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拨打110,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男子骗走大爷存折被抓 为诈骗学习退休金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