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专家共话幼儿睡眠 用科学方法让宝宝睡好觉

2017年05月24日 1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美专家共话婴幼儿睡眠用科学方法让宝宝睡好觉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针对大多家庭都经受过的宝宝睡眠难题,全球婴幼儿睡眠学科创始人、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儿童睡眠障碍中心”创办者及前主任理查德·法伯日前来到中国,与美国IMPI(国际孕婴协会)/EPE(国际权能育儿教育协会)认证婴幼儿睡眠咨询师王石云月以及中国首家专业婴幼儿睡眠咨询机构创始人上官时迈接受媒体专访,就婴幼儿睡眠问题,共同给出解决之道。

王石云月指出,调查显示,中国0至5岁儿童的睡眠问题发生率为20.67%,其中局部地区(上海)0至2岁宝宝睡眠问题发生率为65.9%,表现为频繁夜醒、入睡困难、睡眠不安、早醒等诸多症状。值得注意的是,病理性原因导致的婴幼儿睡眠问题占比仅5‰,绝大多数婴幼儿睡眠问题是行为性的,源于不恰当的干预方式和不合理的父母预期。

“自从生了宝宝,我就没睡过一个整觉,抱着哄,折腾一两个小时才能睡着。好不容易睡着了,一两个小时就醒一次,哇哇大哭,喂了夜奶能睡一会,但过不了几个小时又哭醒了。”孙女士被女儿折腾的身心俱疲。

生活中像她这样的新妈妈群体非常普遍,国际妇女和儿童健康协会调查显示,在0至3岁孩子的家庭中,约53.7%的女性认为育儿最累的是起夜。家有“夜哭郎”的家庭都深有体会,孩子睡不好,全家鸡犬不宁,长此以往,父母睡眠不足,精神紧张,还容易引发家庭矛盾。

理查德·法伯从事儿童睡眠障碍研究五十余年,他提倡在尊重每个家庭养育理念和现实情况的前提下,从行为习惯和生理节律的角度对孩子睡眠问题进行行为干预。

例如,在宝宝入睡前,先建立爱意浓浓的睡前仪式,比如给宝宝唱摇篮曲,或读一本书。仪式完成后,在宝宝还醒着时,把他放在上床,自己入睡。宝宝上床后,父母再离开房间。这时如果宝宝哭闹,你要等一段时间再去看。而这“一段时间”取决于你的接受程度、这是当晚第几次去看他以及这是施行该法的第几天。

法伯表示,每去看一次,其后等待时间延长一点,比如第一次等10分钟,若看过后宝宝还哭闹,第二次等15分钟再去。去看宝宝时,可以轻轻拍拍他,用温柔的话语安抚,但一定不能抱起他或是喂奶。每天等待时间要逐步延长,采用该法一般只需一周左右,宝宝就会知道哭闹是没用的,从而学会自己入睡。

上官时迈告诉记者,在保证儿童睡眠方面,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新兴起的职业——婴幼儿睡眠咨询师,以学界对婴幼儿睡眠研究所产出的知识为理论支持,结合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一对一咨询方式,为众多家庭提供婴幼儿睡眠技术指导。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幼儿睡眠 用科学方法让宝宝睡好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