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聚焦“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5日 08: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王兴东委员呼吁用电影画出“同心圆”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丽

“共产党辛劳为人民,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2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上,王兴东委员在提议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时,不禁充满激情地唱起昂扬铿锵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说,这首歌唱出了共产党的初心与老百姓的民心。

u=3509911957,1151500830&fm=23&gp=0

曾创作多部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剧本的王兴东委员指出,在西方电影用惊奇故事向中国输入价值观、把中国影院当做提款柜台的背景下,中国电影也可以通过讲故事,特别是讲党的故事,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故事能赢得人心,讲好党的故事,更能凝聚党心、赢得民心。”

“好的典故是长‘脚’的,经典故事是需要的。”王兴东委员表示,中国8000多万名党员,需要呼吸精神的氧气、传播信仰的血液、看到榜样的力量、寻找思想的源泉,“这就需要讲好党的故事,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率先作为,让共产党人用鲜血写成的党史,激活成感动人心的形象,同时还要重视发挥俱乐部、礼堂、多功能厅特别是网络平台的作用。网络党心,才能网络天下人心。”

在王兴东委员看来,讲好党的故事,还要团结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回顾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1949年1月22日,由香港北上参加政协会议的李济深到达沈阳,和55位民主党派领导人联合声明:“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从此,各民主党派一致承认中共领导地位,确立了国家的领导核心力量。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的300多位民主人士从香港分6批冒险北上,可谓群贤毕至。这些感人壮举在他创作的电影剧本《建国大业》中都深刻体现了出来。鉴于此,王兴东委员建议,在即将迎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有必要全面再现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参加政协会议、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那段历史。“讲清人民政协故事,就是讲明白新中国诞生的故事。”他强调。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具有划时代意义。”王兴东委员说道,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最核心的故事,如此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故事 中国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