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降低企业杠杆率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05月25日 09:29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赵展慧)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发布消息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任务之一,降低企业杠杆率进展顺利,并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timg (1)

数据表明,我国降杠杆成效显现。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我国总杠杆率水平居中且正趋于稳定。从绝对水平看,我国杠杆率水平并不高,仅位于主要经济体的中等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5.6%,而同期美国为255.7%,英国为283.1%,法国为299.9%,加拿大为301.1%;同为东亚国家的日本为372.5%;主要发达经济体平均为279.2%,都高于中国的水平。从变化趋势看,中国总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正趋于稳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2.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

其次,我国企业杠杆率开始下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我国2016年三季度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6.2%,较上季度末下降0.6个百分点,这是中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的首次下降。2017年3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微观层面的杠杆率也呈下降趋势。

同时,我国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从经济结构看,我国储蓄率比较高,达50%左右,显著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从金融结构看,我国是以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这种金融体系中企业的负债水平相对较高。从国际经验看,由外债引发的危机要远多于内债。我国债务主要是内债,外债在总债务中的比重很低,并且我国杠杆率有高储蓄率作为支撑,这与低储蓄率条件下高杠杆风险有明显不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并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我国债务偿还能力和抵御负面冲击的能力都进一步增强。

企业降杠杆,银行风险是否会增加?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各项措施均不会增大银行风险。以与银行关联密切的市场化债转股为例,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析,相关文件从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上作出了稳妥安排,在实现降低企业杠杆率目标的同时,有效隔离风险,防范企业部门风险传递至金融部门。一是明确要求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市场化债转股必须通过实施机构进行转股操作,确保市场化债转股对象企业风险不向银行转移。二是在债权转让环节上要求洁净转让、真实出售,确保转股债权从银行真实出表。三是市场化债转股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资金,而不是主要使用银行表内资金。四是通过债转股引入社会投资者,可以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从而降低银行不良债权风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杠杆 企业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