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重庆携手“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开展教育扶贫

2017年05月25日 09:44 | 作者:赵 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桃李芬芳 香氲渝东南 

——民建重庆市委会携手“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开展教育扶贫小记


“铃铃铃……”5月19日,星期五,黔江区冯家街道冯家千叶民建希望小学,上课铃声响起,周云峰和同学们高兴地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任务。

“如果没有进入‘思源班’,我只能辍学在家,或外出打工。”周云峰感慨地说。父母双亡,哥哥外出打工,长期和8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年幼的周云峰自小饱尝生活的艰辛,受助于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周云峰得以继续读书。

冯家千叶民建希望小学,是民建重庆市委会携手“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开展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的酉阳县、黔江区,同属国家连片开发扶贫武陵山区腹地渝东南片区,与湖南、湖北、贵州毗邻,是出渝、鄂、湘、黔的重要门户,也是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这句旧时的俗语道出了世世代代渝东南人藏匿在内心深处的那份酸楚。

教育落后是致贫的重要因素,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民建重庆市委会领导班子深谙其道。

2011年,由民建中央发起和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开办教育移民试点班(即后来的“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计划每年选拔一批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农村贫困应届小学毕业生,在当地县城中学开设思源教育移民班,资助他们完成初中三年学业。通过这些孩子的成长和就业,进一步带动其父母进城就业定居,最终实现家庭的脱贫致富。

民建重庆市委会抓住机遇,积极协助民建中央“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落户酉阳县实验中学。至2015年,该项目已在酉阳县实验中学开办了7个班,来自全县38个乡镇贫困山区的35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农家孩子在该校接受了优质的初中教育。

与此同时,2013年起,民建重庆市委会还携手民建“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在黔江区开设了9个思源教育移民班,并在冯家中学、人民中学和舟白中学分别实施,6000名优秀贫困学生获得该项目资助,每生每年获得2000元资助,直至完成三年初中学业。同时,“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的“思源图书”项目在黔江育才中学还援建民建思源图书室,捐赠中学生课外书籍5000余册。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朗朗的读书声来自黔江冯家中学“思源教育移民班”。黔江冯家中学校长覃敏说,“‘思源教育移民班’的孩子都来自大山里,纯朴而聪颖,学习刻苦,成绩和品德表现都非常优秀,是民建给了他们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我们将竭尽全力,不辜负民建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重托。”

殷殷学子,桃李芬芳。如今,在民建“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的帮扶下,一批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去追求着更大的梦想。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民建的叔叔阿姨们用金子般的心,帮助了我们,把曙光和希望带到了我们身旁,让我们可以完成学业,用知识来改变未来的人生道路。”酉阳实验中学2017级全班同学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酉阳实验中学2018级冉晓娟同学则写道:“人生漫漫,恩情浓浓。父母的养育之恩,国家与社会的教育之恩,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爱心支助……我报答的最好方式是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良好的道德品质去回报。”

据悉,从2011年至今,民建重庆市委会争取民建中央“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黔江区开办移民班,争取“思源基金”近3000万元,修建希望小学13所,浇出了一片芬芳“桃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教育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