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怀念邱维廉

2017年05月25日 10:01 | 作者:田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下简称澳洲和统会)创会会长邱维廉博士去世两周年祭日。这两年来,我常常想念他,特别是每次参与组织澳洲和统会活动时,总想写下一些文字,可是多次提笔,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悲恸,未及成字、泪已潸然!

我始终不能忘记邱公最后一次病发的情景。那是2014年10月10日,邱公坐着轮椅率领澳洲和统会访问团与中国侨联举行座谈,重病之躯的邱公,外加劳累,在介绍澳大利亚侨胞自发组织欢迎我国国家领导人访澳情况的时候,终因体力不支而难以坚持。

被抬上汽车时,邱公眼神里流露着对人生的眷恋,他深情地望着我们。那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在场很多人眼眶都红了,大家默默注视着汽车渐渐远去,驶向医院。

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的老会长,带我走上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奋斗之路的引路人,我心中永远的恩师和老大哥,这一次再也没能走出医院。2015年5月26日,为国家、为民族耗尽最后一滴血的邱公,就这样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离我们而去。

回首中国近现代到当代华侨中,有数以万计的侨领,为了国家和民族洒尽热血,邱公一生几乎都是在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奔走,情感跨越海峡、心力深植两岸,奔波于世界各地200多个社团之间,传播中国和平统一的理念,为国家尽忠,为和平呼喊,出钱出力,在所不惜。也因此,他被中央领导称为“侨界的一面旗帜”,被国务院侨办领导称为“侨界之宝”。

记得在全球反独促统大会期间,在最紧张的几天里,邱公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大家都知道,邱公爱打瞌睡,但只要有人一提到和统会,提到海峡两岸,迷糊瞌睡中的邱公总是精神抖然一振、双目生辉……朝夕相处中,我深刻感受到邱公的一生已与国家命运、两岸的和平统一事业融为一体,这成为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追随邱公十余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深刻感受到他对国家忠贞不渝,热心慈善、乐善好施的炽热情怀。

邱公带领澳洲和统会举办的“侨心光明万里情”公益活动,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走入中国老少边穷地区,已经为5000多名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记得有一次,我跟随邱公进湖南、入四川,无数次见证了邱公工作至凌晨二三点钟。

2008年汶川地震后,邱公号召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社团向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帀善款和2700多顶救灾帐蓬,此外,他个人又为灾区捐款500万元。

邱公来澳大利亚的最后一次,再次被急救车拉进医院,但出院仅两周,他便不顾医生劝阻,飞往欧洲从事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又席不暇暖地飞到贵州,带着文具、拄着拐杖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四个多小时,看望由他带领澳洲和统会捐建的侨心学校里的孩子们。这些年来,他自己已经在国内捐资600余万元,建立了30多所中小学。

“邱爷爷!邱爷爷!”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当时的邱公显得格外开心。可是,现在,邱公再也听不到孩子们亲切的呼声,孩子们也再见不到他们慈祥的邱爷爷了!

犹记得,邱公病重在北京住院期间,我多次到医院看望他,邱公见我第一句话总是问“我们澳洲侨界欢迎国家领导人来访的工作准备好了吗?”并反复叮嘱要注意的细节。他说,我们中国领导人访澳,是澳大利侨胞的盛大喜庆日,我们要充分展示侨胞的美好形象,让澳洲主流社会各界知道,我们华侨华人在维护祖籍国国家尊严等大是大非上是团结一致的。为国家赢得荣誉,对邱公来说,从来就是最高任务。就如当年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水立方,他热心带领澳大利亚设计师前来参与设计,并率先在侨界发起捐款,最终,与全世界华侨华人一道,树立起一座新的赤子丰碑。

邱公对人总是非常友善,无论是在社会交往中,还是在和统会内部,他从善如流的品质得到上上下下的敬佩。对于我这样的后生晚辈,他更是鼓励和关爱有加。

熟悉邱公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位好夫人,总为他准备体面而整洁的着装,不同花色领带更是必不可少,其中两条粉红色明花领带邱公特别喜爱,出席重要活动常常佩带。一次,我对邱公说,这两条领带真好看,我喜欢!无意中的一句话,邱公记在了心里。邱公最后一次离开悉尼的前夜,我到他家汇报工作并道别,当我起身准备离开时,邱公摆手让我重新坐下,颤抖着双手把那条粉红色的领带从脖子上拿下,放到我手上,用慈爱而又不舍的目光看着我,没说一句话。每次想起那一幕,我都难以自禁。

邱公去世后,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邱公在悉尼举办的追思会上,挽联“毕生促和统事业未竟身先逝,伟业耀五洲广大自有后来人”正是邱公一生的光辉写照,也是澳洲和统会各位同仁坚定继承老会长遗愿的心声。

两年来,澳洲和统会在新会长的带领下,举办了十余场层次高、影响大、范围广、效果好的活动,各位同仁积极进取、奋力拼搏,正在用行动实现着邱公的夙愿。只是,大家一直很想念他,作为他的学生,受他各种教诲和爱护的我,更是一刻不能忘怀。

邱公一生太累、太累了!但愿他从此安心地休憩于天堂!

谨以此文献给恩师邱维廉博士!

(作者系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链接:

邱维廉,1947年出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十届、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侨商会创会会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荣誉会长、创会会长,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国际狮子会亲善大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澳洲 和平统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