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翰海春拍即将举槌 齐白石张大千等重量级作品亮相

2017年05月25日 14: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翰海2017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2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正式举槌,5月30日-6月1日为拍卖预展。据了解,翰海今春拍卖将推出多个书画专场,有齐白石的 《堤岸鸬鹚》、张大千的《观世音菩萨》等等,可谓佳作连连。

运用大写意的笔法来画山水,是齐白石对近代中国山水画的一大贡献,他曾作诗云“胸中山水奇天下,删去临摹手一双”。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高度提炼概括,作于1929年的《堤岸鸬鹚》正是他山水画成熟期的佳作。

0411

齐白石《堤岸鸬鹚》 设色纸本 镜心 

1929年作

136×34.5cm

此幅画作采用三段式构图,画中的“平滩浅渚、水岸鸬鹚、屋舍农家”都是寻常生活中的常见之物,这些物象的表现既根植于真实形象、又不被外在形象所束缚,将这些充满自然气息和乡土之情的物象入画,体现出质朴的生活乐趣和浓烈的家园情怀,齐白石“似与不似”的论说在这里得到生动的诠释。

0285

张大千《观世音菩萨》 设色绢本 镜心

1941年作

175.5×66.5cm

近现代书画专场另一件值得关注的画作是张大千的《观世音菩萨》,创作于1941年,为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期间所作。画作采用工笔线描手法,线条勾勒极为潇洒准确,比例恰当,形象逼真,其人物线条勾勒细谨,劲健有力,色泽艳而不俗,笔墨交待极为清晰,毫不含糊,尽具盛唐遗风。菩萨开相端庄安详;造型华贵高古;线条端穆精妙,格调清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宝聚集珍-宝聚斋中国书画专场共聚集了140件近现代书画名家的力作,并特别推出“梅影书屋师生弟子作品及藏品”专题。吴湖帆为近现代绘画大家,是一位集绘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显赫人物,他最主要的斋名,就是“梅影书屋”。吴湖帆画竹,亦受历代文人画家的影响,继承元代李衎、高克恭、赵雍等人的墨竹笔法并加以发展,被誉为“近世画竹第一人”。

0094

吴湖帆《经雨幽篁》 水墨纸本 立轴 

1950年作

95×39.5 cm

此幅《经雨幽篁》,款题“翠晴经雨湿犹滋”,写雨后竹枝摇曳之景。画家用淡墨写竿,浓墨点节。纷披的竹叶以草书入画,用笔快利酣畅,低垂的竹叶上似还残留着雨滴。吴湖帆对笔底水分的控制能力在此作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使竹叶有“凤尾梢卷”之势,意境疏淡清雅。谢稚柳评吴氏画竹曰:“写新枝则生机勃勃;写老竿则傲骨挺然;写风竹则枝叶摇曳,簌簌作声;写雨竹则满纸湿润,沁人心田,给人以变幻万千的清韵高致。”

据悉,此次拍卖会将推出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宝聚集珍-宝聚斋中国书画,古籍善本、油画雕塑暨小雅观心,紫瓯凝香-紫砂艺术,繁华盛世-明清金铜器物,梵韵西来—古代金铜佛像,中国玉器,古董珍玩共11个专场,拍品约两千件,6月2日—6月4日进行拍卖。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画 佳作 北京 翰海 古董 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