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吹毛求疵”的叶金龙:拿着放大镜审视产品缺陷

2017年05月25日 11:31 | 作者:张晓燕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人物名片:叶金龙,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事电线电缆检验30余年,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2006年获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技能大赛第一名;被人力社保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全国优秀农民工,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叶金龙,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今年五一前夕又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53岁的叶金龙是杭州临安人,30岁转行成为“万马电缆”公司的电线电缆检验工。对在电缆质量检验管理这个行当22年的从业经验以及如今高级技师的身份,他谦虚的表示,自己并非科班出身,只是半路出家。

“进万马前我完全是个门外汉,对电缆一窍不通。”第一次见到外径达80毫米、盘绕起来达两米多高的高压电缆时,他被吓了一跳,“有这么粗的电缆?我的工作就是检验这家伙?”

叶金龙说,好在自己要求上进,身上有着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闯劲。没事就琢磨技术。别人休息的时候,叶金龙还拿着书本,对照着在检验仪器上反复试验、摸索。10多年来,叶金龙从零起步,靠着勤奋与好学,成了公司的检测负责人。?勇闯“禁地” 传为美谈有一年,一批成品电缆在检测时发现放电异常,可叶金龙和他的团队连续在试验室待了三天两夜,设备连接系统、高压滤波器等环节逐一彻查,就是找不出问题所在。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一边是心急如焚的客户,一边是陷入胶着的检验人员。问题会不会出在原材料上?除非进入高压屏蔽室看电缆检测。但从来没有人进入三万伏电压的屏蔽室,没有人知道人体在面临三万伏电压时会是怎样的反应。连上海高电压研究所专家都认为,这想法“太冒险”。时间不等人,豁出去了!叶金龙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蹬上绝缘橡胶鞋,打开高压屏蔽室的大门,跨进去,“砰”地一声合上大门,把自己与外界隔绝了。

高压屏蔽室,是一个密不透风、六面皆为铁板构造的大铁匣,能够屏蔽外界的一切信号。在一片寂静和漆黑中,叶金龙贴着角落站定,屏住呼吸,等待电源开启。从电缆通电到出现异常,大约需要一分钟时间。对于叶金龙来说,这是人生中最为漫长而忐忑的一分钟。室内传出轻微的“嗞嗞”声,强大电流开始流通电缆。一秒钟、两秒钟……五千伏、一万伏、两万伏……电压在迅速攀升,叶金龙瞪大双眼,一眨不眨地紧盯检测装置,突然,靠近电缆终端的一截屏蔽层冒出了火花!

这就是放电异常的部位,问题终于找到了!看着叶金龙平安出来,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这件事不仅为企业挽回了1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而且推动了半导体材料国家检测规范的相应标准修改。

自主研发 不断创新攻克难关带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让叶金龙尝到了甜头,他越来越喜欢去找难题、破难题,技能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也日益精进。叶金龙开始担负企业电缆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并自主研发和参与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就多达十余项,获得荣誉无数: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诸多荣誉里,叶金龙屡次向记者提及的是2016年“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技能大赛”冠军。?“那是全国性的大赛,我是出生牛犊不怕虎,一去就拿了冠军。”如今的叶金龙,已是这一大赛的评委,徒弟中几乎每年都有人去参加这个大赛,有些拿到好名次,有些空手而归,叶金龙对此都很开心,说起这些徒弟,脸上带着一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骄傲。

2012年12月,万马电缆成立了“叶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二年被列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叶金龙带领记者参观了这个工作室,它其实也是个一个产品质量检验基地。在这里,十几个工作室逐个检测电缆各个配件和成品,让他们经受高温、骤冷、火烤、巨震等极端环境的检验,分析数据,最终改良产品性能。

教徒弟少一些浮躁 多一些工匠精神越来越多的门徒担当质检这个重要岗位,叶金龙开始把重心放在新进员工培训上。万马电缆在太湖源镇建立了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叶金龙常常在那里花上好几天时间准备课程,为每一批员工传道释疑解惑:“每一批员工接受程度不同,我必须因材施教,教材也就常常要作一些调整。”?在叶金龙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徒弟们,说起叶金龙是又爱又怕。爱的是他毫不保留的把一身“功夫”传授给大家,怕的是他近乎吹毛求疵的质量管控。“在理论上,他帮我们消化知识,还经常深入车间,手把手教我们技术。”万马股份低压二厂经理阮淑萍就是其中一个徒弟,“但他对产品质量是近乎苛求的,而且很倔。”

“我希望我教的徒弟可以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工匠精神。”叶金龙自己也坦承,他是拿着放大镜去审视产品缺陷的。这种较真有时也难免使得一些同事感到难堪。但叶金龙表示,对产品质量负责,就是对企业负责,对每一个员工负责。“产品好,企业兴,员工好。”叶金龙表示,在这一点上,他将永远坚守。(张晓燕)

编辑:梁霄

关键词:叶金龙 放大镜 产品 缺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