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个月网销大樱桃10万余单 200多家电商缘何抢滩胶东小镇

2017年05月25日 14:09 | 作者:刘成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一个月网销大樱桃10万余单,仅快递费就达1500万元

当下,正是山东省平度市云山镇大樱桃丰收时节,来自广东的电商蒋李与去年一样,4月初就驻扎进了这座小镇。“一个多月时间仅支付快递费就300多万元了。”像蒋李一样,从大棚樱桃上市到露天樱桃收获结束,200多家电商涌入这座胶东小镇。

“仅4月份,云山镇网销大樱桃10万多单,快递费就有1500多万元,连续两年全国网销量第一。”云山镇党委书记孙广林介绍说,5月中旬露天大樱桃大量上市后,这一数字还会成倍增加。

据了解,云山镇电商的兴起,一方面得益于4万亩云山大樱桃具有“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还得益于平度市实施“互联网+服务再造”行动计划,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

“网络销售+冷链运输,是我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孙广林说,从产地到流通再到市场,是一个完整的产供销链条,作为镇一级党委政府想引领农民致富,带动农民脱贫,就要发展特色产业。

云山镇地处胶东半岛丘陵地带,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状况,生产出的大樱桃具有个头大、果型好、色泽艳、口感鲜等特点,在第三届中国果菜产业发展论坛上被命名为“中国优质果菜基地乡镇”。近几年,当地把大樱桃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市场建设、“互联网+流通”等措施,全力发展大樱桃产业。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达4万亩,其中大棚樱桃1.5万亩,有红灯、黄蜜、美早等30余个品种,年产大樱桃2500万公斤,带动农民增收9.5亿元。

大樱桃既是致富果,也是扶贫果。铁岭庄村有380多户,全村大棚樱桃、露天樱桃种植面积2000多亩。村民车玉顺种植3亩大棚樱桃,每年4月上中旬开始上市,一季樱桃就收入15万元。

“云山大樱桃能形成今天的规模和效益,也经历了三部曲:一是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使大樱桃种植从无到有;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大樱桃品种更新换代,并引进了大棚设施栽培技术;三是‘网络销售+冷链运输’使大樱桃找准了市场的需求和互联网时代的节奏。”孙广林把握着大樱桃产业发展的脉搏。

完善的电商物流和支付服务体系是云山大樱桃网销全国第一的必备条件。去年以来,平度市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市级运营中心和邮政三方物流为主体,与知名物流企业协作,逐步构建起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顺丰公司在云山镇建立了冷链物流分拨中心,配备冷链物流车辆,直接把我们的大樱桃等特产运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云山大樱桃交易市场负责人车玉林说。(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张德杰)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樱桃 电商 胶东小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