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翰海春拍即将举槌 乾隆粉彩缠枝花卉双龙耳瓶引关注

2017年05月25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40

明永乐 铜鎏金萨埵像

“大明永乐年施”楷书款

H 25 cm

藏风格的完美融合——明永乐 铜鎏金萨埵像

明永乐佛像在西藏成熟的艺术风格基础上,吸收汉地审美观念、表现手法和工艺技术,将汉藏两地造像风格完美融合;雍容而不失秀逸,浑厚之中透出温文娴雅,装饰华丽又自然适度,毫不显累赘;加之独有的铜质和鎏金,令其熠熠生辉,独树一帜。翰海春拍推出的“明永乐 铜鎏金萨埵像”头戴宝冠,面容慈悲祥和,眉目俊朗,鼻梁高挺,双目俯视,深情温和,身形挺拔,宽肩细腰,为典型的永乐造像风格。造像体态微微左倾,右手举金刚杵,左手结说法印,动作自然舒展,衣饰随身姿翻卷飘拂;跏趺坐于莲座上,仰覆莲瓣细密饱满。鎏金灿烂夺目,莲座下部边缘正中錾刻“大明永乐年施”六字款,集中的体现了明永乐佛像的审美特征和工艺水平。

1057-1

百万塔陁罗尼

百万塔陁罗尼

—早期印刷技术研究的重要实物依据

百万塔陁罗尼是世界公认的现存最早印刷品之一,是用印板印制的佛教密宗《无垢净光大陁罗尼经》中的一部分。印制于日本称德天皇神护景云四年,时值唐朝代宗大历五年,亦即公元770年。此举是为纪念平定藤原仲麻吕的兵乱,感谢三宝加护,祈愿无垢净光大陁罗尼的功德。同时,由数百名工匠历时五载,制成一百万座小木塔,将所刻印的《无垢净光大陁罗尼经》分藏其中,经与塔完整相配成套,因而得名百万塔陁罗尼。塔高约23厘米,体量大者则有45厘米,相轮部分可以拆卸,塔身中空处安放经卷。百万塔被分奉在日本法隆寺、东大寺、大和弘福寺等地,各寺专门营建堂院,将其安置,称为小塔院,或万塔院。经卷尺寸长约6-7厘米,高约47-60厘米,全经包括根本陁罗尼、相轮陁罗尼、自心印陁罗尼、六度陁罗尼,共四部,采用黄麻纸印制而成。

作为早期印刷品的实例,百万塔陁罗尼不仅是重要文物,同时也对早期印刷技术的研究提供重要实物依据。早在清代末年,杨守敬在所编《留真谱》中就摹刻了经卷的部分内容和藏经木塔的形制。光绪十四至十六年间,驻日公使黎庶昌的随员陈矩,在日本购得百万塔陁罗尼,将其带回国内,供奉在佛寺当中。翰海2017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推出的百万塔陁罗尼流传有序,木塔保存完整,为日本著名古籍收藏家中山正善的旧藏。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翰海春拍即将举槌 翰海春拍举槌 双龙耳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