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翰海春拍即将举槌 紫砂专场高量推出近200件拍品

2017年05月25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翰海2017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2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正式举槌,5月30日-6月1日为拍卖预展。

据了解,紫瓯凝香-紫砂艺术专场此次高量推出近200件拍品,涵盖紫砂名家代表作品以及中青年实力派精品,持续“以作品质量”为唯一选件标准的专场定位,推进紫砂收藏正路径。

0840-jb2

顾景舟 子冶石瓢

高8cm;宽17cm

容量:400cc

子冶石瓢的造型,大约是道光时期曼生手绘首创的壶式,是文人与陶艺的妙合,它蕴涵了丰富内涵的人文意趣。本场推出的顾景舟“子冶石瓢”壶,通体不施任何装饰,它以透彻的裸胎之美,展示着紫砂泥质最本真的魅力。著名宜兴籍画家吴冠中先生曾经和紫砂壶艺大师顾景舟先生谈论过对紫砂茗壶的装饰美的看法。吴冠中强调了紫砂光货素器的裸胎艺术美是古朴美,自然美,拒绝在壶上题画刻字,同样,顾景舟也重复强调了怎样才能领会体验紫砂光货素器裸胎艺术美的精神实质,可谓异曲同工。

邹跃君“延年逸寿对壶”颇为萌趣活泼,对壶一件以江南可爱的小蜗牛入壶,一件以寿龟为题创作。两件作品都是动作缓慢的小生灵,凸显了制作者对“慢生活文化”的宣扬。 两件壶品均是作者早期写实类作品的代表佳作。以紫砂语言把大自然中常见小生灵表现出来,使之源于自然又具有人文艺术之美,需要作者用心观察,捕捉灵动之态,创造出具有个性化的紫砂作品,为紫砂艺苑增添活力。

细化审美收藏视野:繁华盛世-明清金铜器物

顺应“审美细化”的专场运作模式,以及日益盛行的“香文化”供养和收藏热潮,翰海自2016年开始,将铜炉及相关佛像法器等门类细分,打造出“繁华盛世”专场,取得不错的业绩和市场好评。今春,“繁华盛世-明清金铜器物”专场再接再厉,推出90余件拍品,“梵韵西来—古代金铜佛像”专场推出130余件拍品。“繁华盛世”将不同年代、器型的铜炉汇编成册,对炉型、款识进行详细解读,为收藏者打开专业的审美视野。

QQ截图20170525143804

明代 浠国家藏款 冲天耳炉

口径:13.9 厘米 高:6.5 厘米 重:1703 克

冲天耳炉,又称朝天耳炉,系仿自宋代官窑瓷器的款式。冲天耳炉颇有上古礼器之遗韵,后世也作为供奉用炉,在众多炉形中是较为经典的款式。本场,“明代 浠国家藏款冲天耳炉”型制端庄、铜质精良,栗壳古色、沉厚古雅,款刻“浠国家藏永轩贞宝” ,如此多字私款明炉较为少见;“明代 玉堂清玩款 冲天耳炉”精铜所铸,壁虽薄,置入手掌,然极其压手,叩之音色清亮;“明代 冲天耳炉”炉型素雅,法度森严,黄铜赤金、蟹壳青色,此种皮色,为好古者最喜皮色。

“明代 浠国家藏款冲天耳炉”端庄简洁,饱满沉稳,线条圆熟朴拙,各部分比例协调,形态颇具美感,内堂有典型明代跳到纹修饰,处理极为精妙,颇有上古礼器之遗韵。栗壳古色,红斑其上,润泽古意,虽不平滑,却自柔润;虽不亮丽,却自庄重。铜为赤色,精细光亮,细腻密实,持之坠手,叩之声妙,其声亮丽清正。

底款:“浠国家藏永轩贞宝”八字篆书款,如此多字私款明炉较为少见,关于此款,当可细查分析,“浠国”应为古代一人名也,“家藏”为自家收藏之意,“浠国家藏”连接起来是,浠国先生定制的此炉作为家藏之用也。“永轩”应为书房或店铺名称等,“贞宝”贞乃坚定,有节操,“宝”宝贝也。此炉之款,还有一种可能是“浠国先生”在当年是一位比较重要的文人雅士或官宦之家,此炉很有可能是官方制作,赏赐与浠国先生,作为赞美及家传之用。

据悉,此次拍卖会将推出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宝聚集珍-宝聚斋中国书画,古籍善本、油画雕塑暨小雅观心,紫瓯凝香-紫砂艺术,繁华盛世-明清金铜器物,梵韵西来—古代金铜佛像,中国玉器,古董珍玩共11个专场,拍品约两千件,6月2日—6月4日进行拍卖。

1276

《富贵难羁-十二生肖精笔图册》

当代艺术:最美的风景在身边

翰海2017春拍,油画雕塑暨小雅观心专场将推出160余件作品,其中,孙宗慰、冯法祀、古元、戴泽、罗尔纯等艺术家以风景为题材创作的画作,在光色斑斓交响之中,将潭柘寺帝王树、玉渊潭之晨、花房、胡同等身边的美景表现得精彩纷呈。

当代书画专场此次推出崔如琢、董欣宾、任重等名家作品170余幅。任重所作《富贵难羁-十二生肖精笔图册》,运用多年观察写生之功,穷神尽气构思经营,再以精湛绝妙之笔费数月之功写成。作品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是本场流光溢彩的佳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翰海春拍即将举槌 翰海春拍举槌 翰海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