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美国华商企业7成以上为无雇员的夫妻店

2017年05月25日 14:32 | 作者:张璐晶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人在海外经常做着餐饮、住宿之类的“小生意”。曾几何时,老华商集中在以“三刀”(菜刀、剪刀、剃刀)为主的传统产业,如今华商的生意版图正在向现代服务业、科技型企业迈进。

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揭示世界华商的现状。美国是否还是吸引华商的第一胜地?不同国家的华商有哪些特点?海外华商的哪些生意又做得有声有色?

美国华商:七成以上为没有雇员的“夫妻店”

美国作为世界科技创新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一直是吸引华人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报告》显示,2012年,在美国有华商企业52.87万家,占美国企业总数的1.9%,这一比重在10年前为1.2%。从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间,美国华商企业数量增加了24.27万家,增幅达84.8%,而同一期间,美国企业总体增长速度为20.2%。

华商企业偏重于从事住宿和餐饮服务业,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和租赁业,批发贸易业,零售贸易业等领域。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华商企业中,有雇员的企业13.90万家,只占全部华商企业的26.3%,这意味着七成以上的华商企业为没有雇员的“夫妻店”。整体来看,有雇员华商企业的规模也较小,平均每家企业的雇员仅为7人,是美国企业整体水平的三分之一。数据体现出华商企业极其明显的数量多、规模小、收入少的特征。但有雇员华商企业的总收入为1906.03亿美元,占全部华商企业总收入的90.7%;无雇员华商企业的总收入194.59亿美元,占全部华商企业总收入的9.3%。占华商企业绝大部分的“夫妻店”,只占有华商企业总收入的不到一成。

从地理位置上看,华商企业多集中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这两个州分别有华商企业20.53万家和10.56万家,占全部在美华商企业总数的38.8%和20.0%。

《报告》指出,与其他国家的华商相比,美国华商更具有高科技和创新的优势,尤其是硅谷那些独立或与人合作创办的华商企业。目前硅谷有1万家以上的高科技公司,占全美高科技公司的一半左右,其中的硅谷华商不容忽视。如孙大卫和杜纪川创办了金士顿公司,致力于记忆芯片的生产,是美国硅谷车库创业者中的成功者;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创办了全球第一个门户网站;美国宏道资讯公司的创始人陈丕宏,推出了“一对一”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等。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表示要让制造业回归美国,并实现美国的再工业化。美国所指的“再工业化”不是简单的“实业回归”,而是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业、环保产业、生物技术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华商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华商若能抓住“再工业化”浪潮的机会,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实力,还能及时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大幅增长,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80.29亿美元。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对美投资存量为408.0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3.7%,位列中国香港、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之后的第四位。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数据显示,在2001年至2016年7月的15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企业对美国进行了487项投资。这其中大部分是并购投资,也有少部分新建企业投资。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或新建的企业,成为美国华商企业重要组成部分,并和当地华商产生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日本华商:与日本主流社会和主流商界的距离较近

日本与中国地理较近、历史文化传统接近,因此成为华商汇聚地之一。

中国人居住人数在2007年超过了韩国人和朝鲜人,之后一直是最大的外国人群体。根据日本法务省的“在留外国人统计”,在日本长期居住的中国籍人士最多时(2010年)曾达68.7万人,占外国人总数的32.2%,2015年年末为66.6万人。

《报告》指出,作为中国邻国,在日华商从事高科技行业的较多,这首先与日本华商的背景有关。大部分华商是从中国赴日本留学,在大学和研究生院学习、研究了尖端技术,毕业后到日本的大企业工作,在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知识后再独立创业。其次是与日本主流社会和主流商界的距离较近。大部分华商企业的主要客户是日本企业,与日本企业在各方面的合作较多。第三是与中国的合作也较多,多从事与中国有关的事业。日本地理上与中国接近,交通便利。中日两国在产业结构上也关系密切,互补性强。不少华商企业既在日本创业,也在中国国内发展。第四是日本华商以新华侨为主,与老华侨之间在事业领域和经商模式上有很大差别。

欧洲华商:经济实力较弱

根据国务院侨办在2013年的统计,目前欧洲约有华侨华人255万。以此基数推断,华商在欧洲的群体还是比较大的。

《报告》显示,欧洲华商主要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支的华侨华人。中国内地又以浙江、广东、福建、东北等地为主,其中浙江籍65万,广东籍约50万。

在国家分布上,呈现全覆盖、大集中、小分散的特点。华商分布最多的欧洲国家是英国(70万人)、法国(60万人)、意大利(30万人)、西班牙(20万人)、德国(16万人)、荷兰(12万人)。其次是华商数量在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的国家,包括瑞典、爱尔兰、瑞士、比利时、奥地利、葡萄牙、丹麦、匈牙利、芬兰、希腊等。第三是千人以上万人以下的,包括波兰、挪威、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

从整体上看,欧洲华商经济实力较弱,餐饮业、皮革业、服装业、贸易业是华商经济四大支柱产业。随着不同层次新移民人数增加,经营行业不断开拓,部分华商转向地产、物流、海运、跨境电商、中介、法律、咨询、投资、金融、保险、旅游、酒店等行业。一些高层次华商经营在教育、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不过,从事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的华商依然是凤毛麟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华商 企业 美国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