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实现“最多跑一次”需做好“赛前”准备

2017年05月25日 14:50 | 作者:袁伟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政府颁布了《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这是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政务服务自此有标准可依。(5月24日 人民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想方设法为群众办事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让群众少跑路、办好事、办成事。类似于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除弊革新,比比皆是。但,像浙江这样,把“最多跑一次”变成明规定的还是比较少的。

所谓“最多跑一次”,就是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行“互联网+政务”等举措,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

政务部门,直接面对办事群众,面对错综复杂的事情,有些事情流程简单,实现“事好办”不难,但有些事情流程复杂,并非一个窗口、一人就可以搞定,要实现“最多跑一次”确非易事。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人民服务不能总在顺风顺水中,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政务部门就得做好“赛前”准备,干部提前进入服务状态。

首先,让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尽可能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够办事、办成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精简办事程序,尽可能多地砍掉奇葩证明,让办事流程一目了然,让群众办事清清爽爽;借助地方论坛、网站,以及村、社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服务动态、信息,让群众随时了解、查询办事注意事项。

其次,提前做足“最多跑一次”的前期准备工作。为群众办事如进行“飞人大战”,需要争分夺秒。博尔特虽然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但是其背后的技术团队、医疗团队默默无闻地对其无微不至地服务也非常关键。为群众办事也是如此。比如,为群众事先打印好证明材料,既可以避免群众不明白格式的尴尬,又避免群众四处打印多跑腿。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浙江省政府颁布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让责任掷地有声,让服务不再是空口号。其实,只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做好“赛前”准备,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不是梦,并不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群众 最多跑一次 办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