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要坚决剔除扶贫领域的“驴得水”

2017年05月25日 15:27 | 作者:毛阿庆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去年,电影《驴得水》,讲述了一个乡村学校校长把一头驴唤作“吕德水”老师,上报国家骗取教育津贴,后来教育部门派人来查,事情逐渐暴露的故事。这看似是很荒诞的笑话,但在扶贫领域,这样的虚报冒领现象却在各地不时上演。

近几年,各地通报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中,基层干部“雁过拔毛”、弄虚作假,与民争利的违纪行为屡见不鲜。有虚报名额领取灾后重建款的,有隐瞒五保户死亡事实照拿相关补助的,有材料造假领危房改造资金的,有以他人名义申请扶贫贷款的。形式各异的“驴得水”,侵害着国家的扶贫事业,给建成全面小康“拖后腿”,人民利益蒙受巨大损失。

脱贫攻坚是一场民生大战,不能虚于应付,更不能想方设法打扶贫款主意。“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民心所盼。现在,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必须要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剔除冒名多占的“驴得水”。

加强监督检查。一方面要完善督查机制,组织纪检、扶贫、审计等部门联合开展督查,采取实地调查、入户走访、调阅资料等多种形式,确保督查实效。另一方面是要加强事前监督,运用“互联网+监督”,在大数据的碰撞中查找问题线索,主动出击,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以打破“冒领好几年,依然没发现”的执纪窘境。

强化执纪问责。加大惩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快查快移快结,严格利用党纪国法这把戒尺,严以惩处,毫不留情;落实问责追究,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问题屡禁不绝、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单位,或者对该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问题通报曝光机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坚决遏制此类问题反弹。

电影《驴得水》让人发笑,扶贫领域的“驴得水”却令群众叫苦,多一个虚报冒领的名额,就意味着少一个真正的贫困户得实惠。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心怀群众,认真履职、自觉守纪,不做自以为是的“校长”。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从严治党、监督执纪,照亮纪法威严,让“驴得水”无处遁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驴得水 领域 坚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