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跨界书法彰显朱仙镇木版年画“绮丽·本色”

2017年05月25日 15:3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绮丽·本色——钟海涛题朱仙镇木版年画书法作品品鉴会”在郑州举办。现场,中国书法与传统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结合的这一新颖创意,得到了书法、民俗界的高度关注,不少专家对钟海涛这一创意表示肯定。

钟海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郑州市文联主席。其自幼喜欢书法,遍访北方诸种断碑残石,经过几十年的观摩、临帖、学习交流,擅长诸体,尤对章草情有独钟,且对中国书法有独到的认知和见解。

此次品鉴会上的作品钟海涛以题画的方式将诗文、年画、书法并置,古拙与真诚相连,篆书与章草并用,实现了篆书、章草与朱仙镇木版年画在气质上的无缝对接,从而使作品呈现出浓烈奔放、洒脱夸张的审美特征。作品中,钟海涛以诗文的形式题跋,弥补了木版年画传播中的不足,借助文字不仅阐述了画中之意,也寄寓了想象,抒发了感触、心绪等画外之意,让那些渐行渐远的神仙符瑞、英雄故事、戏曲传说等,再度变得鲜活可感。河南省文联原书记吴长忠评价:“钟海涛的作品新鲜、独特、亲切,他在用心做艺术,用心传承中国传统的艺术。”


编辑:杨岚

关键词:跨界 书法 彰显 朱仙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