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500余册长征主题连环画折射重庆抗战历史文化

2017年05月25日 16: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5月25日电 (陈植炜)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庆,近日在“中国故事”当代中国绘本艺术拓展研讨会期间展出500余册长征主题连环画。记者25日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此次研讨会除了展出长征主题连环画外,还对中国绘本艺术的研究与发展进行了探讨。

500余册长征主题连环画折射重庆抗战历史文化

    连环画展现场 陈植炜 摄

据了解,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巡回展(重庆站)与“中国故事”当代中国绘本艺术拓展研讨会同步举行,该研讨会是中国文化界和美术界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学术活动。此次连环画展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主题进行展览,现场展出连环画600余册。

架上连环画是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对传统连环画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上的革新创造。其是指在保留原有的文字性等特质的前提下,表现上更加丰富,制作上更加精致的绘画作品。

沈尧伊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沈尧伊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表示,从架上连环画到插图和绘本,不但展示出连环画的多种呈现方式,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即便是传统的大众艺术,只要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把外来的冲击转化为营养和动力,就能够始终保持新鲜的艺术生命力。

抗战时期的重庆也曾是连环画艺术的繁盛之地,本次研讨会聚集众多艺术家和专家到此共同探讨中国绘本艺术的发展方向,探索如何使中国绘本艺术实现创新发展,延续重庆的艺术传统。

重庆的连环画历史要追溯到抗战时期,著名旅法职业艺术家、连环画画家王以时曾评价重庆抗战时期的漫画高峰为此后重庆的连环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

据了解,1942年,画家丰子恺应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陈之佛的邀请来重庆任教,并在1942-1946年间先后在青木关、北碚、两路口等地开办个展,其在重庆的绘画创作涉及重庆社会生活的多方面。

“连环画家在艺术上的开拓进取需要延续,历史担当精神更需要传承,我们要以好的作品引导读者,感动读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连环画的社会职能。”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说,此次研讨会是美术界的一次盛会,希望各院校联合起来以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共同创作出更多好作品,用优秀作品吸引更多的青年来关注连环画和绘本创作。

基于此,本次研讨会发表了“中国故事”当代中国绘本艺术拓展研讨会《重庆宣言》。《重庆宣言》提出,要在多元化与独特性兼容、国际化与民族化互通的现当代艺术语境中,以理论梳理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究图文读物在绘画性与文学性方面的互通和转换,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除了通过连环画展示重庆抗战历史以外,本次研讨会还开展了通过画笔展现重庆发展变化的主题写生活动。写生团队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组织的15名国内专家、四川美术学院5名教授、25名学生组成。

写生活动由四个主题构成,“城市腾飞”主题讲述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情况下,重庆作为西部直辖市的发展和建设现状。

“国防自信”主题以中国迅速发展的国防实力为背景,在驻渝某部开展写生活动,以官兵生活为写生题材。

“山乡巨变”则是以重庆走马古镇民俗传统文化以及老街变化为写生题材。

“创意文化”主题反映了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涂鸦艺术一条街、交通茶馆、电厂、京渝文创产业园等地的发展变化。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表示,只有抓住时代赋予的天时地利,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掌握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连环画 重庆 长征主题连环画 重庆抗战历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