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难题考验厄左翼新总统

2017年05月25日 17:12 | 作者:郝云甫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基多5月24日电(国际观察)经济难题考验厄左翼新总统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厄瓜多尔当选总统莱宁·莫雷诺24日正式宣誓就职,任期4年。分析人士认为,来自左翼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的莫雷诺能够当选总统,表明多数厄瓜多尔民众认可该党执政理念,这也成为拉美左翼稳住阵脚的“关键一步”。不过莫雷诺未来将面临如何发展国家经济的考验,而这也是摆在整个拉美左翼面前的难题。

踌躇满志

坐在轮椅上的莫雷诺24日在国民大会披上代表厄瓜多尔国旗的黄、蓝、红三色总统绶带,正式就任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

莫雷诺在就职仪式上说,厄瓜多尔将继续深入实施卸任总统科雷亚提出的“公民革命”理念,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加强同各党派和政治势力的对话和沟通。

莫雷诺承诺,新政府将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和腐败,推出惠及每个人的“关爱一生”计划,重点关注儿童、残疾人和极端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的切身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保持国家政策稳定和连贯的前提下,新政府将改善投资环境,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莫雷诺是在4月初举行的厄瓜多尔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当选的。作为拉美左翼代表人物科雷亚的政治接班人和战友,莫雷诺执政后是会完全继承科雷亚的政治衣钵还是另起炉灶,十分引人注目。莫雷诺在竞选中承诺,他将保持前总统“科雷亚模式一切好的东西”,但同时也表示“将以自己的风格治理这个国家”。

两大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莫雷诺上台后有两大任务需要完成。

第一,尽快建立政治和社会联盟,加强同各党派和政治势力的对话和沟通,弥合社会分歧。科雷亚执政10年间,厄瓜多尔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在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成绩斐然,他本人也因此赢得巨大声望,特别是得到了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拥护。但与此同时,科雷亚强硬的执政风格饱受争议,其执政期间朝野斗争加剧,社会和政治分裂加深。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时有发生,削弱了执政党的基础,其主导的“公民革命”面临严峻挑战。

厄国家高等研究院教授、政治评论家费尔南多·卡萨多认为,莫雷诺不会完全照搬科雷亚的政策方针,但也不会背离主权祖国联盟运动的执政理念。他认为,莫雷诺将采取相对温和的执政风格,更注重对话和倾听各界呼声。

第二,调整经济政策,改善经济结构,带领国家经济走出低迷状态。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迷的双重冲击下,厄瓜多尔近两年经济增长势头受挫,政府财政收入明显减少,公共债务增加。2016年,厄瓜多尔遭遇罕见地震灾害,导致经济雪上加霜,出现负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莫雷诺政府需要调整在社会领域的投入和高福利政策,缩减政府开支。此外,厄瓜多尔还有必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减少对石油经济的依赖。

厄瓜多尔政治评论家丹尼尔·克斯菲尔德认为,厄瓜多尔应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战略机遇,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鼓舞左翼

厄瓜多尔大选是2017年拉美地区的第一场选举。近两年来,拉美左翼严重受挫,执政困难增加,一些重要国家的左翼政权被右翼取代。在此背景下,莫雷诺的胜利暂时扭转了拉美左翼在地区政治版图中的不利局面,鼓舞了左翼力量的士气和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上看,“左”与“右”的政治钟摆效应是拉美政治生活的常态,右翼力量的得势并不意味着左翼即将“崩溃”。注重社会公平和底层民生的左翼运动理念在拉美地区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左翼政党执政的国家在拉美依然占多数。

委内瑞拉卡拉沃沃大学教授、新兴经济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德尔加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拉美左翼政党在发展民族经济、减贫、教育和医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绩是不能抹杀的。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党,都应致力于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国家发展,这样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难题 厄左翼新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