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北约峰会首秀,向盟国施压催盟友尽快补齐“会费”

2017年05月26日 07:0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任彦 青木 柳玉鹏】当地时间2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这是他首次出席该峰会。一位随行的美国官员坦承,此次与北约盟友的会晤对特朗普来说是一块“硬骨头”。尽管此前媒体普遍预测,为了顾全大局,特朗普在峰会上的言辞不会像以前那样偏激,但在25日峰会开始之前,特朗普还是给北约盟友一个下马威。

“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问题上,北约应该比现在更强大”,特朗普在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大楼落成典礼及纪念“9·11”事件仪式上,特朗普没有给身边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欧洲盟友们留面子,“28 个成员国中有23 个国家未支付他们应支付的费用,这对美国人民和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有分析认为,北约峰会首秀对于特朗普来说是非常尴尬的,因为他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抨击北约“已经过时”,甚至扬言美国在必要时会退出北约。虽然特朗普在上任后已经修正过对北约过时的说法,但他始终没有在集体防务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据英国《卫报》25日报道,特朗普对北约盟友较低的军费开支非常不满,他出席此次北约峰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向欧洲盟国施压,让它们尽快补齐“会费”。北约各国2014 年达成共识,各国的军费开支应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目前只有美国、希腊、英国、爱沙尼亚和波兰达到这一标准,其中美国承担了北约近70%的军费开支。有分析称,在分摊经费的问题上,部分北约成员国之所以不买美国的账,是对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交的军费开支被美国用于称霸世界。

美国认为北约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问题上不是很给力,所以特朗普此次还想在北约峰会上劝说盟友建立一个反IS的同盟,加大北约在打击IS行动中的作用。不过以欧洲盟国多数主张,北约的防御重点主要在欧洲东部,如果与美国共同打击极端组织,北约成员国在战略资源方面应付不了两线作战。法德等国也担心会被美国再次“拖下水”,陷入以前联合打击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的泥潭。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前表示,此次峰会将对美国的这一计划进行认真讨论,不管结果如何,都会向外界释放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那就是北约在打击恐怖主义上是不会含糊的。虽然峰会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斯托尔滕贝格强调,这是展示北约成员国团结统一的重要会议。

斯托尔滕贝格此前还透露,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也会参加此次北约峰会。目前,北约28个成员国议会均已批准黑山加入北约,黑山将于今年6月初正式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

在特朗普24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之前,欧洲媒体就指出,特朗普之前对欧盟和北约发表了太多污蔑性言论,得罪了不少欧洲人。果然,就在特朗普抵达布鲁塞尔当天,9000多名当地民众上街抗议特朗普来访。不过,比利时官方还是给特朗普最高的礼遇。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夫妇亲临机场迎接。特朗普夫妇与比利时国王夫妇交流了20 多分钟,特朗普与米歇尔的会晤时间接近一个小时,都超出预定计划。

25日上午,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了会晤。两人之前也曾隔空“叫板”,特朗普为英国公投脱欧叫好,并断言还有更多欧盟国家步英国后尘,容克则表示将会来教美国这位新总统认识一个他不了解的世界。随后特朗普与另一位第一次参加北约会议的“新人”——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进午餐。特朗普此前对于美国是否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法国媒体预计,马克龙会利用这次机会劝说特朗普支持巴黎气候协定。

荷兰 《人民报》 评论称,特朗普的外交首秀本应因循传统访问邻国加拿大,但他却挑了欧洲这个外交上的“烫手山芋”,此次欧洲之行他就像踩在香蕉皮上,滑到哪里算哪里。

抵达布鲁塞尔之前,特朗普刚结束对梵蒂冈的访问。在梵蒂冈,教皇方济各送给他一个象征和平的橄榄枝雕像。“在梵蒂冈是鸽派,到了布鲁塞尔就成了鹰派”,法新社称,特朗普要在被他之前称之为是“老鼠洞”的北约和欧盟总部所在地停留近30个小时。特朗普在布鲁塞尔的行程非常密集,大部分时间被安排用于各种会面,最大程度地压缩了公开讲话和记者会的时间,连北约峰会领导人的发言都被严格限制在4 分钟以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北约峰会 盟友 补齐“会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