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化与职能部门的参政议政战略合作

民革长沙:与政府部门“细化到合同里”的对口联系

从重点参政议政品牌入手寻求突破

2017年05月26日 09:52 | 作者:陈梦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细化到合同里”的对口联系
——民革湖南长沙市委联合调研模式带来参政议政新变化

5月23日,民革长沙市委、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司法局对口联系工作推进会在长举行,民革长沙市委依托民革党员人才特色,联合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共同开展的“长沙市教育局及局直属单位义务法律顾问团”、“2017年宪法宣传周———法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此前,民革长沙市委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与政府有关部门签署了对口联系工作合作协议。“此次对口联系工作推进会是对口联系工作合作签约仪式后的第一个推进会。”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长沙市委主委朱建军说。

将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细化到合同里”源于民革湖南长沙市委的创新探索。2016年11月3日,民革长沙市委与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签署参政议政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了联合调研长效工作机制的第一步。这是民革长沙市委积极落实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和长沙市“党委出题,统战协调,党派牵头,部门参与,成果转化,结果反馈”调研模式的重要一步。随后民革长沙市委的成功探索在全市得到推广。

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实际中,加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往往找不到着力点,导致联合调研工作做起来“虚的多,实的少”。如何破解对接过程中的问题,民革长沙市委从重点参政议政品牌入手寻求突破。

“三农”是民革参政议政的特色领域之一,也是民革全党重点打造的参政议政品牌之一。近五年,民革长沙市委连续围绕“三农”领域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难题进行调研,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集体提案。长沙市农业委员会作为主管长沙“三农”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在每年的提案答复和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中,与民革长沙市委保持了长期沟通协作,不断增进了解,建立了良好的日常合作沟通机制。“在双方合作基础坚实的前提下,民革长沙市委与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经过深入、广泛的沟通后,最终一致同意签署参政议政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调研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深参政议政合作,更好地围绕‘三农’工作建言献策。”长沙市农业委党委委员、总农艺师廖命忠说。

根据参政议政合作协议,长沙市农委多次邀请民革农业课题调研组参加相关业务部门组织的调研座谈会,提供多方位多角度参政议政信息收集渠道,确保“联合调研”不作秀、不走过场,而是通过与职能部门的深入合作,切实拓宽党派调研的知情渠道,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选题,实现党派参政议政精准发声。民革长沙市委携手职能部门,通过参政议政战略合作,提早谋划重要参政议政活动的先期筹备工作,充分发挥民革长沙市委和职能部门在信息资源、渠道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共同发展。

实践证明,“战略合作,联合调研”既是共享,也是共赢。合作协议落实后,将民主党派与党委、政府研究部门的人才智力优势汇合,形成强大合力,形成大参政模式,凝聚了改革发展共识,彰显了参政议政价值。2016年初,民革长沙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为长沙农业插上“互联网+”翅膀》,获得长沙市委书记的批示和重点督办;2017年初,民革长沙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助推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获得长沙市市长的批示和重点督办。民革长沙市委与职能部门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来,不仅得到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更在平时工作中创造机会增进职能部门对民革的了解,增加与民革党员的接触机会。今年年初,民革长沙市委受邀参加了市农委、市信访局相关业务的调研座谈,市教育局也邀请民革党员中的优秀教师代表座谈。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与市直部门开展对口联系工作,市直部门和单位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聘请各类特约人员,是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说。为扩大合作成效,长沙市委统战部鼓励各民主党派与职能部门主动联合开展参政议政调研工作,通过正式签约和有效落实,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营造了良好的履职环境,激发了党派成员履职活力;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营造了民主氛围,活跃了民主气氛;实现了资源深度合作共享、智库专家共享。

在与市农委实现良好合作互动的基础上,民革长沙市委今年进一步积极探索,先后对接了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等职能部门,继续深化与职能部门的参政议政战略合作,把联合调研进一步做实。同时,进一步探索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等领域的合作方式创新,与市信访局合作调研收集信息,通过深入合作,更好地做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参政议政 政府部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