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逐梦前行

2017年05月26日 11:16 | 作者:潘 跃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同心促发展 共圆中国梦——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逐梦前行


顺应时代发展,应对机遇挑战。近年来,改革开放初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相继进入新老交接时期,许多老一代企业家的子女开始接班。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大批大学毕业生、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企业年轻管理技术人员及务工人员等选择自主创业。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陆续登上历史舞台,肩负起企业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各级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坚持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在培养年轻一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造就一支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队伍。

多措并举——

着力增强创新教育培养

注重引导青年企业家爱党爱国爱人民,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改革。

当前,既是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强引导教育年轻一代的关键时期。2016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专题调研,进一步明确树立抓年轻一代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提出强化抓教育培训、抓服务发展、抓代表人士培养、抓商会建设、抓正面宣传的工作要求。

制定培养规划,加强教育引导。江苏开展百千万培训工程,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山东青岛把年轻一代培养工程纳入全市人才培养总体规划,每年拨付专项资金,为年轻一代聘请创业导师,还分批选派年轻一代到政府部门和重点园区挂职锻炼。贵州举办年轻一代红色基因传承培训班,北京组织年轻一代“进党校、听党课”,组织他们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深化年轻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搭建沟通平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东积极组织商会协会和会员企业开展产业园区对接、科技项目申报,引导大型民营企业建设创业孵化器,吸引年轻创业者集聚发展。四川举办银企座谈会,与省检察院建立工作机制,提供法律维权、商务联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服务。有的地方组织年轻一代赴境外学习考察,为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服务平台。

组建年轻一代商会,引导参与社会事务。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级工商联成立年轻一代企业家“商会”“联谊会”。浙江已实现市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全覆盖,成立县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78家。各地以人大、政协、工商联和商会换届为契机,注重吸纳优秀的年轻一代企业家。

创新发展——

成为未来的“超越者”

年轻一代对新理念、新技术、新事物接受快、应用快,富有创新创造的激情。从他们身上,涌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江苏沙钢集团从42年前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发展壮大成现在的世界500强企业。作为“沙钢少帅”的沈彬,接班之初,面对的是产能过剩矛盾日趋突出,效益大幅度下降甚至严重亏损的局面,他将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增强内生动力上,坚持练好企业内功,不断壮大核心竞争力。

田刚印创办的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无人直升机制造,研发设计生产的系列无人直升机、固定翼无人直升机及四旋翼无人直升机,已成功应用于军民多个领域,多项产品和设计在国际市场处于领先水平。他常说,企业是共和国肌体中的一个细胞,国家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更强。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始终认为,如果只满足于追赶发达国家淘汰的技术,我们将永远落后。只有敢于竞争、敢于超越,才有机会成为未来的“超越者”“领跑者”。他们在太赫兹领域已经和技术领先的国家站在同一水平线,成为一家可拥有半导体、光学与电子学相结合、光学三种方式获取太赫兹源的公司。

上海众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峰立志于把信息安全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他们自主开发的动态密码身份认证技术和适用于移动互联网的密码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多项国际发明专利。

安徽艾可蓝环保公司董事长刘屹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自主创业,经过9年的攻关,完成了柴油和汽油、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系列开发, 达到国4和国5排放标准,并完成了国6排放标准的技术储备。他们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刘屹说,无论是实现个人梦,还是企业梦、环保梦,乃至中国梦,最重要的就是信念和坚持。

自我提升——

将“德信”作为立业之本

年轻一代崇尚法治,按规则办事,更注重运用现代制度管理企业。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情参与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

青海天桥实业集团董事长郑永建将“人诚品真,以信立业”作为公司宗旨,将“德信”作为立业之本。他们坚决拒绝进假冒伪劣商品,严把质量关,亲自到厂家订货,并在西宁市所有商场中第一个向消费者作出假一赔十的承诺。公司先后被评为诚信企业、“百城万店无假货”先进企业、“消费者满意”企业等荣誉称号。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将“品质立企”确立为集团战略方针,带领企业十几年如一日抓品质和研发。面对医药市场存在的一些不讲诚信的乱象,他们坚持狠抓技术创新和质量管控,靠标准和品质成功打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

河南蓝天集团董事长李新华致富不忘乡亲,帮助光山县革命老区发展万亩茶园,开展茶油加工,投资旅游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农户致富。

亿度商业集团董事长绳惠展帮助家乡安徽砀山县建立21个电商平台,建立起104家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实现贫困村服务网点全覆盖,组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200余期,受训人员达2.4万余人次,被国家商务部列为八大电商模式之一。

年轻代表着未来。随着国家许多重大战略的实施,民营经济行业领域和发展空间都将极大地拓展,这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展示才华创造难得机遇。他们的健康成长,将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更好地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有利于优化民营经济产业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年轻一代 企业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