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梁丽娜:带领群众致富 发展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2017年05月26日 14:31 | 作者:谢洋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就在年轻人纷纷往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跑时,广西陆川的85后女硕士梁丽娜却义无反顾地回到农村,她要尝试用自己的学识和努力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

2011年夏天,梁丽娜从广西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原本打算做一名教师。毕业前一天,她回村找退休老支书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出时,满头白发的老支书的一番话让她改变了主意。

梁丽娜的老家陆川县陆河村位于广西、广东交界处,是个山多地少的革命老区贫困村。村里没有什么产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村里特别需要一名像你这样有能力的年轻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老支书满怀期待地说。

在梁丽娜看来,读书不仅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她毅然打消在城市工作的念头,返乡做起了当时月工资只有620元的村干部。梁丽娜的父母看着刚硕士毕业的女儿又回到村里工作,一时间难以理解,妈妈甚至放出狠话:“你任性不听话,迟早有一天会哭的。”

“当时村里的群众有支持我的,但更多的人并不看好我。”梁丽娜说,那段时间,她顶着很大的心理压力,但自己既然选择走这条路,就要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坚持到底。

2011年8月18日,陆河村举行村支部换届选举,梁丽娜高票当选为陆河村党总支部书记。

尽管从小在农村长大,但梁丽娜很快认识到,要真正做好群众工作,还得从头学起。除了虚心向邻村和镇上的干部学习,还得跟老百姓打成一片。陆河村18个村小组、1046户人家,她一家家地走,一户户地问,3个月时间,大到村里的人口、土地、教育、医疗,小到家长里短,全都摸得清清楚楚。

针对村里存在的诸多问题,梁丽娜通过和村干部讨论商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订出陆河村整体发展规划,并建立了村里“一事一议”、多方协商的长效机制。

陆河村有4000多人,山多、田少、交通不便,修路一直是村民们的渴望。了解这一情况后,梁丽娜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资金。经过几年建设,陆河村硬化了12.8公里道路,18个村民小组已经有17个小组通了水泥路。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梁丽娜 竞争力 特色 产业

更多

更多